金陵长安
关注

扫黑除恶|全流程监督,一体化打击

金陵长安
2020-11-25 17:38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雨花台区以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经济基础为目标,扎实推进“打财断血”工作,防止黑恶势力犯罪死灰复燃。截止目前,该区通过提前介入侦查、侦查监督、刑事执行监督、制发检察建议函等方式,扣押恶势力犯罪资金2.52亿元。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在“打财断血”工作中制发检察建议的做法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督导专刊》转发。

一是严格工作要求,确保“打财断血”精准到位。

在专项斗争初期,雨花台区即明确提出在办理好黑恶案件的同时,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涉案资产的梳理,以“应扣尽扣、应查尽查”为基本原则,确保“打财断血”工作精准有效。具体个案中,要求从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到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刑事执行进行全流程的“打财断血”监督,发现涉案线索及时查扣涉案财产,真正做到全流程监督。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打财断血”工作能力。

1.全方位查询犯罪嫌疑人名下财产。办案中,要求侦查机关对涉案犯罪嫌疑人各类涉案非法账户均需查询到位。办理一起中央督导组交办的某案件时,通过查询犯罪嫌疑人理财账户,冻结人民币200余万元。

2.扩大涉案财产人员查询范围。要求对所有涉案嫌疑人的密切联系人名下财产进行查询,逐案梳理排查。

3.对犯罪分子已处理或者转移的财产进行追查。在办案过程中对黑恶势力犯罪已转移的财产进行调查。办理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时,侦查机关冻结犯罪嫌疑人已转移的60余万元、查封进口豪车1辆。

三是切实扛起责任,强化“打财断血”办案效果。

1.充分发挥认罪认罚制度优势,动员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赃。办案中充分利用认罪认罚机制,用客观证据促使犯罪嫌疑人认罪。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下,被告人积极退赃2249.8万元。

2.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尽力挽回被害人损失。在审查起诉阶段和庭审阶段,通过对被告人充分释法说理,为被害人提供必要的法律帮助等方式,尽力帮助被害人挽回损失,实现追赃挽损的最大化。

3.建立易贬值涉案财产处理机制。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理周期长、涉案财物种类多,区政法机关通过会商研究涉案豪车、奢侈品等易贬值产品,达成统一意见,形成统一标准,切实提升“打财断血”效果。

转载自金陵长安

南报融媒体编辑 陈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