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乐学帮
关注

南信大举办第四届云计算与安全国际学术会议

紫金山乐学帮
2018-06-12 09:46

6月10日,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的第四届云计算与安全国际学术会议(ICCCS2018)在海口闭幕。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等世界各国的7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椰城,共同就云计算、信息隐藏、物联网安全、多媒体应用等问题展开探讨。WechatIMG202.jpeg

在物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下,我们的世界正逐渐被浓缩在一朵“云”里。与会专家表示,云计算的发展为人工智能提供了支撑,推动了新的技术革命。“如果你要训练一个对话机器人,这些在小公司、学校就不容易做到,但如果放在“云”上,用云上的数据存储与算法就很容易。”加拿大工程院院士Charles Ling说。WechatIMG203.jpeg

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不仅推动了像智慧城市、智慧政务和智慧金融的发展,也为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有业内专家预计,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中国云计算产业将继续扩张,到2018年总规模有望接近万亿元,到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1366亿元,其中IaaS、SaaS是增长驱动力。

随着互联网企业数据的增长,仅靠互联网企业的服务器和IP架构已很难满足数据存储和计算的要求,这就直接推动了云计算服务的发展,云计算服务也逐步渗透到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如何实现云计算与安全领域的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成了专家关注的焦点。

“比如我们的手机通讯录,很多东西都存在云端,云端不受个人控制,也不受某一个单位去控制,很多人都可以去接近,关键在于如何保证数据的安全,怎么样保证老百姓的个人隐私,怎么样保证国家重要数据安全的问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孙星明教授说。来自意大利University of Salerno的Mauro Barni教授也认为,“我们把敏感的私人信息上传到云端,这些问题包括我们的生活、信仰、健康等方方面面,所以云计算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隐私保护和敏感数据保护。” 

 “大数据是存在云端的,大数据安全实际上就是云端安全,而人工智能的运用可以让传统安全的方法提高一个档次。”孙星明教授说。专家也表示,在云计算与安全时代,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隐私保护是整个产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如何正确平衡好方便与隐私之间的关系,需要让人们拥有更多的参与权与知情权。“要加快立法进度,尽快制定和完善云计算的标准,让整个产业的参与方都能够有章可循,共同促进云计算与安全的健康发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

紫金山记者 朱婧琦

通讯员 邱粒芮 林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