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江苏南京:牢记嘱托真抓实干,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紫金山新闻
2020-11-17 07:0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并在南京主持召开事关全局的区域发展战略部署会。连日来,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在南京市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将牢记谆谆嘱托、坚持真抓实干,永葆昂扬的奋斗姿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上贡献自身力量。

南京城。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南京城。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南京市雨花台区委书记戴华杰说,雨花台区上下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最新部署,结合雨花实际,进一步坚定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雨花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让雨花群众收获更多的“绿色幸福感”。 

▲“大美雨花”滨江风光带将全新“上线”。南报融媒体记者 姚强 冯芃 董家训 摄

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许明说,作为全市综合经济部门,发改委将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意识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部署,深化创新名城建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助力南京在着力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激发内需市场潜力,做好区域合作文章,助力南京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编好“十四五”规划,谋划现代化起步,助力南京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制图:南京市发改委制图:南京市发改委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斌表示,规划资源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以及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等工作上的担当。在国家空间规划体系改革新要求的指引下,南京市在2035年城市总体规划成果草案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根据生态安全、集约高效和凸显特色的原则,总体规划形成“南北田园、中部都市、拥江发展、城乡融合”的空间格局。同时认真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以进一步完善滨江地区城市功能、提升滨江城市空间品质、塑造滨江标志性景观节点、建设南京滨江城市客厅为工作目标,着力打造南京外滩,推动长江二桥至三桥之间“一江两岸”地区整体高质量发展,提升南京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首位度。

绿色环绕的鼓楼滨江亲水步道,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绿色环绕的鼓楼滨江亲水步道,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特别强调了探索有利于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有效途径,为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沈吉鸿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我们将始终牢记嘱托,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学习贯彻落实,按照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意识和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勇担使命、真抓实干、开拓奋进,努力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

三桥、大胜关铁路桥横跨长江,凸显南京滨江风光。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三桥、大胜关铁路桥横跨长江,凸显南京滨江风光。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加快推进污水处理提标改造、洗舱站、干式气柜等环保项目,推进循环水排污和化学中和水短流程回用、PTA残渣处置、反渗透浓水处理、废旧塑料绿色再生利用、二氧化碳捕捉及利用等减排项目,加快向绿色洁净发展转型步伐。” 扬子石化党委书记、董事长洪剑桥表示,扬子石化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和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基调,加快实施一批总量减排项目,推动企业向“近零排放”转型升级。 

“总书记在视察江苏以及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江苏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作为江苏省内的民营企业家,他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创新创业的信心和干劲更足。当前,国内经济的稳定发展正得益于我们构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通过这两种互补的循环体系,既繁荣国内市场,也为全球化注入新的动力,为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这一点从苏宁此次在第三届进博会上的收获就可以充分体现。带着“参展商”与“采购商”的双重身份,第三次参加进博会的苏宁肩负了“买手”与“推手”的双重责任,实际展出、采购规模双提升的背后,是双循环效应持续溢出带来的底气。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健

南报融媒体编辑 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