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用拼搏和奋斗编织幸福梦——“全面小康百家谈”走进江宁

紫金山新闻
2020-10-20 17:31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展现和总结南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程和经验,10月20日,南京市“全面小康百家谈”第五站活动走进江宁,李富园、王亮亮、黄木水和郭辉毅四位市民代表,向现场嘉宾、观众分享了自己的小康故事:江宁正飞速行驶在物质、科技、文化全方面发展的全面小康路上,拼搏和奋斗带来的满满获得感及幸福感,编织起了江宁人的幸福梦。

江宁谷里现代农业示范园内一片生机盎然,农民正乘着晴好的天气在田间地头忙碌着,为即将的丰收做好最后管护。目前该基地内种植蔬菜面积11400亩左右,实现蔬菜年产量4.4万吨以上,实行统一种苗、统一品牌、统一农技服务等五统一,产出的蔬菜平均每斤价格比外地菜高出6毛钱,在保障南京菜篮子供应充足的基础上带动当地农民增收。通讯员 尹兴超 南报融媒体记者 姚强 冯芃摄江宁谷里现代农业示范园内一片生机盎然,农民正乘着晴好的天气在田间地头忙碌着,为即将的丰收做好最后管护。目前该基地内种植蔬菜面积11400亩左右,实现蔬菜年产量4.4万吨以上,实行统一种苗、统一品牌、统一农技服务等五统一,产出的蔬菜平均每斤价格比外地菜高出6毛钱,在保障南京菜篮子供应充足的基础上带动当地农民增收。通讯员 尹兴超 南报融媒体记者 姚强 冯芃摄

发展乡村旅游,村民生活蒸蒸日上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南京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共南京市江宁区委宣传部、江宁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江宁区委秣陵街道工作委员会协办,龙虎网承办。

金秋十月,大地飘香,江宁谷里的世凹桃源也染上了一层秋意。李富园是土生土长的谷里人,也是建设谷里乡村旅游产业的见证者。从原来的土灰墙到如今的青砖黛瓦马头墙,从杂草丛生的空地到现在平整的花园草坪,世凹桃源摇身一变,成为了“四季有花开、步步有风景”的“牛首第一村”。

是什么让乡村发生如此巨变?“这一切都得益于江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五朵金花’项目。”李富园说,2012年,他从银行辞职,接手谷里世凹村桃源旅游项目。然而在当时,发展乡村旅游是个不小的挑战。面对村民们的疑惑、排斥,李富园每天挨家挨户去收集资料,动员农户创业,由党员户带头办起了农家乐。“以前种地打工,一年也就几万块的收入,现在开了农家乐,一年二十几万不成问题。”自2012年谷里第一个乡村旅游点开业以来,谷里共接待游客3000余万人次,带动75户农民创业致富,2219人就业。家乡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腰包鼓起来了,日子也越过越美了。

推进智慧农业,生态体系健康发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乡村的发展根本还是农业。传统的“大水大肥”的粗放型农业生产对乡村土壤水源和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比如土壤板结和盐渍化。江苏华寸物联网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亮亮说,农民常年累月的依靠经验去种植水稻,今年施这么多肥,明年还是这么多肥,再加上漫灌,土地就容易盐渍化和板结。

针对这一问题,王亮亮研发出一个传感器,可以测量出地里作物的需水量,通过数据,农民就可以精确地知道用多少水,用多少肥,成本减少了,产量提升了。“因地制宜地发展智慧农业技术和产品,让农业种植更加精细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王亮亮说,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智慧农业让农民不再望天收,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全面小康水平就不断提高了。

发力科教公益,孩子放飞科学梦想

“科教兴国,走科技强国之路”是迈向全面小康的重要引擎。对孩子来说,科教也是成长道路上的重要一环。2010年,黄木水从福建西部的农村到南京工程学院上学,期间他经常和同学到江宁各个社区作科普公益服务。“我发现孩子们特别是农村、基层社区的孩子们,对科技项目特别感兴趣,因为他们不像城里的孩子们,有条件接触到先进的科技产品。”黄木水说,科普教育给孩子带去了敢于尝试的自信,让他们敢于去认识了解新事物。

同为农村出身的黄木水深知,接触科教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有没有一种科教+公益的创业模式,让更多孩子接触科学、了解科学?”2013年,他与团队联合江宁大学城5所高校成立了“科教公益联合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科教公益的实践活动中。毕业后,在江宁团区委的指导下,黄木水创立了南京韩博士青少年综合素质发展中心,把科教带给更多有需要的孩子,让他们零距离接触前沿科技,感受科技的神奇力量。

开发数字操控,金箔畅销世界各地

1955年,64位老艺人创立了金箔集团的前身——金箔锦线生产合作社。1983年合作社迁到江宁,那时候,手艺人早出晚归,单纯依靠纯手工劳动,收入很低,甚至入不敷出。“大家都知道,一张小小的金箔纸,是千锤百炼出来的,打一次金箔,手里的锤子要挥2万下。”说起过去金箔老师傅的工作,金箔集团教育公司总裁郭辉毅深感打箔的不容易。

随着工艺的改进以及市场的扩大,现在已经可以用机器代替捶打金箔,而且还实现了数字化操控。通过电脑操控,既准确又高效。“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一提到金箔集团,很多江宁人都竖大拇指,认为那里是江宁的‘小深圳’‘小香港’。”郭辉毅笑着说,金箔集团员工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工匠在近二十年中,收入翻了几十倍。江宁的第一批职工宿舍楼,就是金箔人开发的,金箔人早就开始鼓励职工买小轿车,还会发放购车补贴。现在金箔集团的金箔总产量已占世界上的70%以上,畅销世界40多个国家地区。

江宁人小康生活的背后是拼搏与奋斗。“江宁的小康是‘强富美高’高水平小康。”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原主任、教授、南京市社会学会副会长冯必扬和南京社科院社会发展所副研究员、南京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任克强说,这些小康故事,体现了江宁人的实干精神,进一步印证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一道理。

接下来,活动还将走进南京市其他区,探索更多的小康经验,挖掘更多的小康故事,展现南京在迈向全面小康之路上的卓越风采。

南报融媒体记者 宋广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