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首创量刑建议计算表 ,推动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精准化

紫金山新闻
2020-11-09 23:26

2020年11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发布修订后的《关于规范量刑程序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从11月6日起施行。

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作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首批试点地区的检察机关,今年以来首创了《量刑建议计算表表》,推动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的精准化。下面,我们先从该院办理的1件案件说起。

“……缓刑两年,并处罚金……”

最后一个被告人宣判完毕之后,10名等待宣判的被告人全都松了一口气,而面对10名被告人陆续被判处缓刑的情况,本案的集资参与人,都没有发出任何反对的声音。

是什么让法院对这10名被告人同时适用缓刑,又是什么让几个月前还一直上访,要求严惩他们的集资参与人息诉罢访,接受最终的审判结果?

2014年,被告人曹某某成立公司,以高息为利诱,进行非法集资活动,涉案金额高达百亿。本次审判的10名被告人,全部是公司的业务员,10人明知自己所在公司以投资理财的名义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还按照公司要求向不特定对象宣传、销售理财产品,分别吸收资金,每人都造成几百万本金难以兑付,一审宣判之前,本案集资参与人多次到建邺区检察院集体信访,要求严惩犯罪嫌疑人,追赃挽损。

10名被告人到案之后,建邺区检察院向他们充分释明了认罪认罚认赔可以从宽的规定,在征得犯罪嫌疑人同意之后,该院启动认罪认罚相关程序,充分听取了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的意见,提出精准的量刑建议。因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经济类犯罪涉案金额巨大,涉案人员多,涉案面广,情况复杂多样,检察机关通常难以提出精准的量刑建议,该院为实现认罪认罚量刑建议精准化,专门为之建立量刑指南机制、量刑协商机制、量刑沟通机制、量刑调节机制、量刑说理机制等五项机制,并且在全国首创《量刑建议计算表》,保障实现量刑建议的精准化。

量刑建议计算表中包含起点刑、基准刑、调整基准刑的各项因素、建议宣告主刑、建议宣告附加刑和刑罚执行方式六大板块。其中调整基准刑包括责任刑调节因素、预防刑调节因素、认罪认罚等情节,并且给出了对应的刑罚量增减百分比,按照量刑步骤计算方法,可以测算出精准量刑建议。此表通过制定一系列完整的算法,成为了检察机关用于计算刑期的载体,改变了量刑建议“靠估堆”的传统做法,提高了检察官提出量刑建议的精准性和效率,做到“又快又准”。它也规范了检察机关的自由裁量权,实现了量刑建议的透明化,检察机关可以依靠量刑建议计算表,实现对相同或类似的案件提出相同的量刑建议,有助于提高检察机关的公信力,也方便对量刑建议进行监督,防止检察官被“围猎”。

通过量刑建议计算表计算出来的刑期,有助于保障被告人的权利。此表将所有量刑情节及具体的量刑依据和刑期计算方式向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开示,作为量刑协商的载体,有利于保障认罪认罚认赔的真实性、自愿性、充分性。此案中10名被告人的辩护人积极动员被告人认罪认罚,退赔赃款,并根据量刑建议计算表记载的犯罪事实和相关情节,进行了充分有效地协商,最终得出了双方都认可的结果。

量刑建议计算表所计算出来的刑期也更有助于提高法院对量刑建议的采纳率。随案移送的量刑建议计算表可以使法院清楚地了解检察机关提出量刑建议的依据,以及相关量刑的计算方式。本案中,建邺区检察院向法院随案移送了10张量刑建议计算表,表内清楚地记载了提出量刑建议的依据和算法,最终量刑建议得到法院的认可。

自2020年1月1日启用《量刑建议计算表》起,至2020年9月30日止,建邺区检察院共对267人提出精准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高达100%。

量刑建议计算表还有助于化解社会矛盾。量刑建议计算表明确了自首、退赃、认罪认罚等全部情节及其对应的刑罚量,使得法律规定的量刑情节不再抽象,而是在被告人心中具体化,从而使他们愿意交代犯罪事实,发自内心的悔过,积极退赃。

本案中10名被告人正是因为有量刑建议计算表的具体规定,对认罪认罚认赔之后可以获得的从宽结果有了明确的预期,才愿意认罪认罚,积极主动退赃,为集资参与人挽回了损失,使集资参与人能够接受判决,尖锐的社会矛盾从而得以化解;同时认罪认罚,积极退赃也使被告人为自己争取到缓刑,有助于提高诉讼效率,缓解社会矛盾,体现了认罪认罚从宽的制度优势。

建邺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勇指出:量刑建议计算表对认罪认罚案件而言,体现了五大载体功能:一是检察官测算量刑建议的载体,有助于提高量刑建议的准确性和精确性;二是控辩双方量刑协商的载体,有助于保障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和真实性,也有助于提高律师帮助的实质化。三是量刑建议说理的载体,有助提高法院采纳量刑建议率;四是量刑建议“阳光化”的载体,有助于提高量刑建议的透明度,监督检察官的量刑建议裁量权;五是提高诉讼效率的载体,不仅提高了检察官计算量刑和控辩量刑协商的效率,也使庭审更加聚焦量刑,提高庭审效率。

通讯员 邹鹏飞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