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45米高“大烟囱”变身“艺术品”,南钢江畔现天空风景画

紫金山新闻
2020-11-05 22:28

“哇塞!没想到原本看上去又灰又丑的‘大烟囱’,竟然华丽变身这么漂亮,简直像个艺术品。”这几天,不少路过南钢的市民都惊讶于眼前的巨大变化。

记者从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获悉,近日由该公司设计的南钢沿江三公里景观提升工程中的20万吨煤筒仓(即‘大烟囱’)外立面美化子项工程成功验收,标志着南钢沿江三公里美化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南钢沿江三公里景观提升项目位于南京江北新区长江沿线,总投资约5000万元,改造建设的建筑面积和绿化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此次验收的20万吨煤筒仓外立面美化工程,是沿江岸线最大的单体美化设计。

该项目设计负责人仝丽丽告诉记者,原有的江岸风貌以钢铁、高炉、烟囱、门机等巨型体量构筑物为背景,工艺设备漆色老旧,现状沿江面色彩斑块杂乱、工业结构多样且过度裸露。如何在不影响生产活动的前提下,形成去工业化的生态滨江风光带,改变人们对沿江面景观工业污染的固有印象,增强人们对工业文化的关注度,是项目设计的重点。

最终,以国家长江大保护政策与长江生态规划愿景为题,仝丽丽带领设计团队深度融入钢企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统筹水、岸、气协同治理,对钢厂沿江水岸线和天际线统一规划,分类、分期进行设计改造。

“最大的难点和突破就在于对这座45米高筒仓的设计与美化。”仝丽丽说,经过多次考量,他们突破以往简单的设计手法,以“生态南钢、绿色江畔”为主题,采用飞翔的仙鹤、腾跃的江豚和奔腾的长江江水为主要表达元素,最终形成美化面积约6万平方米筒仓艺术图案,成为南钢江畔一幅优美的天空风景画。

此外,围绕沿江生态保护湿地公园及滨江大道,将原先码头的硬质岸线变生态岸线设计成为人们健身慢行、休闲、观赏、科普教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厂区最大的湿地公园;连接湿地公园的三公里滨江大道联通着南北两个原料码头和沿线南钢1#、2#、3#高炉,经过步行系统改造后,沿途金桂飘香,绿荫成行,成为南钢生产工艺最重要的参观游线。

据了解,中冶华天为南钢量体定制的绿色发展的全新解决方案,为推动冶金行业工业转型升级、生态改造之路上树立了样板,也是响应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如今,改造后的南钢沿江三公里水岸线,犹如“江天一色无纤尘”,美不胜收。南钢钢厂也全力争取从一个”钢铁企业生产园”,变为活力的、开放的、多功能的AAAA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通讯员 潘冬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