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一言难尽……输尿管狭窄、反复感染怎么办?

紫金山新闻
2020-11-22 20:05

患有输尿管狭窄是种什么样的体验?长期腰背部胀痛不适、发热,厌食,严重的还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尿路梗阻和肾积水、反复更换输尿管支架引发感染……有的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近日,江苏省老年病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泌尿外科就收治了一名因反复更换输尿管支架引发感染的输尿管狭窄患者。在为其实施“经尿道输尿管镜下输尿管狭窄球囊扩张术+右侧经尿道Allium覆膜输尿管支架置入术”治疗后,老人康复情况良好,症状已明显改善。

陆老今年72岁,因突然出现右腰持续性胀痛、畏寒发热、尿频尿急尿痛、恶心呕吐、最高时体温39.5℃入住该院泌尿外科。经询问,老人三年前因“右侧输尿管结石、右侧肾积水”接受了输尿管狭窄球囊扩张术,但因为治疗效果不好,需要定期置换输尿管(双J管)以保持排尿通畅。两个多月前,老人刚进行了一次双J管置换。

该院泌尿外科张世革主任介绍,输尿管狭窄是一个较为棘手的问题,临床上常见的原因有结石、感染和损伤等。在仔细了解病史、查体及查看影像学资料等后,我们判定陆老是因传统双J管引流不佳导致的肾孟感染。“是继续使用传统的双J管还是尝试最新的技术?”老人和家属都很犹豫。

“再次置换双J管只能暂时缓解症状,无法真正解决输尿管狭窄的问题,还是会反复出现输尿管梗阻、感染等情况,不仅影响生活质量,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健康。”张世革主任介绍。

在与家属达成一致意见后,张世革主任团队制定了最先进的Allium输尿管支架手术方案,一次性、顺利地为老人实施了“经尿道输尿管镜下输尿管狭窄球囊扩张术+右侧经尿道Allium覆膜输尿管支架置入术”,这也是南京市第二例“Allium覆膜输尿管支架”手术。

“‘经尿道输尿管镜下输尿管狭窄球囊扩张术+右侧经尿道Allium覆膜输尿管支架置入术’是一种在输尿管直视和X线监视下进行的微创技术,能够通过置入的新型支架对输尿管做渐进式扩张,有效解决输尿管狭窄的难题,并且实现了一次性完成,避免了传统支架频繁更换、刺激膀胱等弊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支架技术,理论上可以在输尿管内达到永久支撑的效果,是输尿管狭窄这一难题的克星。”张世革主任补充。

通讯员 杜承威 张婷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余梦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