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
关注

排球小将,长空鹰翔!市运会排球比赛精彩纷呈

周末
2020-10-19 18:39

由南京市体育局、南京市教育局主办,南京市第三高级中学文昌初中、南京一中承办,南京市中山东路体育运动学校协办的南京市第二十二届运动会(青少年部)排球比赛于10月17日、18日在南京市第三高级中学文昌初中、南京一中高中部举行。

本次排球比赛共有来自全市10个区24支参赛队伍参加。其中10-12岁男子组比赛在南京一中高中部举行,其余比赛在南京市第三高级中学文昌初中举行。

裁判员一声哨响,排球比赛正式开始。赛场上,发球、接球、扣球一气呵成,双方队员互不相让,精彩的攻防层出不穷。紧张激烈的对决让人目不暇接,欢呼声、加油声此起彼伏。

秦淮区游府西街小学队队员跃起扣球秦淮区游府西街小学队队员跃起扣球

两天的比赛贡献了不少“名场面”:千钧一发的救球、角度诡异的吊球、势大力沉的扣球,场上每一局每一个球员的全力以赴,都让赛局充满变数,比赛紧张精彩。

10-12岁女子组比赛中,代表鼓楼区出战的南京市琅琊路小学队的小姑娘让人“发怵”,不仅因为她们个个学霸,还是排球高手,球技发挥稳定几乎无漏洞。场边的对手半开玩笑半钦佩地“吐槽”:“她们真是有‘球’必应啊!”

鼓楼区琅琊路小学队的双人拦网让对手头痛不已鼓楼区琅琊路小学队的双人拦网让对手头痛不已

年轻的球队副教练朱玉立本身就是从琅琊路小学开始自己排球之路的,她介绍学校在注重培养学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之外,非常重视体育文化,除了一贯的强项运动排球以外,还有多种体育社团活动。“这些都给孩子们注入了敢于拼博、勇于奋斗的精神气质。南京市运会这样好的群众体育赛事正是一个很好的练兵舞台,可以展示他们的体育才华和训练成果,为他们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琅琊路小学队有“球”必应的学霸们大声喊着“我爱排球”,而这个球场上也有带着男排“夺冠”梦而来的少年。

玄武区梅园中学队和秦淮区南京一中队两支强队对决玄武区梅园中学队和秦淮区南京一中队两支强队对决

南京市梅园中学队代表玄武区出战13-14岁男子组比赛,他们的对手是另一支传统强队——南京一中队,两虎相争、寸土不让,双方你来我往,势均力敌的拉锯战让人看得大呼过瘾。

江苏省排球队出身的赵静雪,是梅园中学男子排球队教练。对于这些个子比自己还高的孩子们来说,她是个严厉的大姐姐,但今天整场比赛打完,赵静雪却忍不住夸起自家队的娃:“今天面对强队防守反击打得特别好……当然,表现好也是应该的,他们训练很苦,每天至少三个小时,节假日无休。”队中主力刘家诚负责主攻,是赛场亮点,腼腆的他悄声说起自己的梦想:“假期刚看了《夺冠》,很感动。喜欢排球,想打排球,希望男排一样能‘夺冠’,更希望‘夺冠’时队伍里有我……”

一部《夺冠》从国庆假期火到了现在,票房已经破7亿。排球场上山呼海啸般的加油助威声,声声在耳,近2个小时的电影捧出了1981年到2019年中国女排获得的十个世界冠军。电影外,无数热爱排球的孩子同样在球场追梦,脚步不停。

几乎在比赛场上记者碰见的每个选手,都提到他们看过《夺冠》,“电影结束就想抄起球上场比赛”,就像他们的偶像郎平说的那样:“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人生不是一定会赢,却要努力去赢。”

排球运动是我市的传统体育项目,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南京也有着培养冠军的热土,先后涌现出了孙玥、赵蕊蕊、惠若琪、张常宁、卢卫中、张晨等一批知名国手。近几年来,南京市排球运动保持了良好的发展趋势,市代表队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为南京体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本届市运会对竞赛项目进行了优化调整,同时在网上开设市运会云直播专栏,引导市民观众网上观赛“云”参与。据了解,本次排球比赛线上四个直播平台总观赛人次超过34万,可谓热情安全两不误。

玄武区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队选手奋力扣杀玄武区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队选手奋力扣杀

最终经过两天的激烈争夺,鼓楼区代表队夺得10-12岁女子组第一名、秦淮区代表队夺得13-14岁女子组第一名、江北新区代表队夺得10-12岁男子组第一名,而13-14岁男子组第一名则由玄武区代表队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