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这所学院20华诞,培养近4万名技术技能人才

紫金山新闻
2020-10-18 20:06

10月18日,南京禄口铜山脚下的金肯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二十华诞。记者了解到,作为江苏省省属民办高等职业院校的排头兵,金肯学院聚焦国家科教兴国发展战略和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依托长三角区域和产业优势,在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适应产业转型企业升级需要,向社会培养输送了近4万名技术技能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金肯学院创始人全国三八红旗手鲍莉萍自幼家贫,年少辍学,一直胸怀一个梦想:“等自己有钱了就盖好大好大一所学校,让天底下穷人的孩子都有书读,要让更多的孩子去圆我年轻时所未圆的大学梦”。 鲍莉萍女士将曾经的无奈和对教育事业的无限渴望化为矢志办学的种子深埋心底,不断用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品格对其精心浇灌。

90年代末,正值国家经济转型之期,国家经济建设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需求越发强劲。已经在企业经营中经历“三次创业、三次成功”的鲍莉萍此时却毅然倾其所有,怀揣儿时教育之梦和毕生之夙愿,举家扎根江宁铜山,开启了金肯学院艰难的创建之路。

建校伊始,百业待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先驱们白手起家,安营扎寨于铜山脚下,拓荒创业于困难年代,用“自强、诚信、创新、奉献”的精神书写了一部创业史。创业的艰辛和事业的追求奠定了“金肯精神”本质和底蕴,创业者的胆识、胸怀、坚韧与弘毅催生了金肯精神的萌芽并逐步壮大,鼓舞着全校师生员工忠诚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建成了一所在校生7000人规模,以工科为主导、机械、汽车、建筑、信息为特色,理工管艺文多专业协调发展的高职院校,培养出“能学习、能动手、能创新”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深受企业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居全省民办高校前列。

围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要求,不断深化产业结构,锐意进取开展特色发展之路,培养企业急需的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走特色发展之路,学院与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苏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共建了产业学院,分别为“金肯京东电商学院”、“金肯建科建筑工程学院”、“金肯电竞学院”,共同研究人才培养方案,共担理论与实践教学,实施以“校企双主体 培育双主线”为基础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了各具特色的“双师引领、协同育人”、“厂室合一、学做交替”、“课程嵌入、双证融通”等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企业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提高了学生的岗位竞争能力,深受企业的欢迎。

为了适应企业对高层次应用型技术人才的需求,学校与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盐城工学院等知名院校联合举办专接本“专本连读班”,培养机械电子工程、汽车服务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环境艺术设计、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前教育、审计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等18个专业,在读本科学生3800多人,大大提升了我校办学层次和水平。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 通讯员 王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