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高校实训平台来了真家伙①买来国际航运海轮,还为它修了个码头

紫金山新闻
2020-11-11 23:11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从美国订购了一架波音737-500飞机给学生当“教具”。前段时间,这则新闻在网上被刷屏。记者了解到,除了飞机,南京高校还买了远洋海轮。

11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现场指挥部码头,一艘体积庞大的大船呈现在眼前,船上印有“江苏海事学院”以及“育新”这8个字,现场还有工人正在对船上的设备进行排查检修,这就是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为学生买来的用来实训的海船。

“这艘船是1995年由波兰制造的国际航运船,原名叫做中联海峡轮,后来根据需要改造成了全集装箱船,”船长、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吴汉才介绍,所谓的全集装箱就是专门运集装箱的,体积24—26立方米的一个标准箱,该船能装1086个。今年初,学校购得该船,修理、保养、装修,前后花费近2000万元,为了体现实训用途,将它改名为“育新号”。

记者看到,该轮属于尾机型船舶,生活区一楼往下是机舱,布置有电力设备、动力设备及各类辅助设备,二楼是办公场所,往上依次是船员生活区、驾驶台、罗经甲板。

“通过上船,学生就可以感受到真实的海运船只的构造,甲板上的设备、机舱里面的动力设备、救生消防的安全设备、驾驶台看导航设备等,进行专项学习。”吴汉才举例,比如进行艇筏操纵,专业老师会把救生艇放下来,再吊起来,通过一步步的体验教学生怎么做;再比如抛起锚作业,锚怎么准备、怎么抛等,也要一步步地对学生进行指导。此外,在船上,学生还可以进行综合实习,比如怎么绑扎固定集装箱,从如何选择捆扎器材到怎样进行绑扎,其间需要注意什么。

“航海类的专业性很强,很多场景都是我们平时不易接触到的,”吴汉才说,只有上了实体船,学生毕业后上船才不会“晕头转向”。虽然这艘船的动力设备、导航设备在型号上有些落伍,但船身内部的构造和功能和最新船只相差无几。

为了该船的停泊,学校还新建了标准化码头。为了让学生感受船舶运行以后的情况,江苏海院在校园内还配有航船模拟器。登上模拟器,学生可以模拟操控船只航行,观测航线上的环境等。

“通过这一系列的针对实体船只的实习操作,可以使学生在毕业之前更好地了解到船只的工作,也方便提高学生在毕业后对于专业工作的动手能力。”吴汉才说。

记者了解到,后期该校还将向市民开放轮船参观,让更多的市民和小朋友了解航海文化。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通讯员 程萍 实习生 赵静 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