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郑和纪念馆挂牌江苏海院航海文化教育基地

紫金山新闻
2020-09-30 15:04

9月29日,2020年第二届海峡两岸航海文化节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开幕式上,南京郑和纪念馆挂牌江苏海院航海文化教育基地,南京郑和研究会名誉秘书长郑自海先生被聘为该校荣誉教授。

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本届海峡两岸航海文化节开幕式以两岸院校“云端连线”的方式进行。来自江苏海院、台湾龙华科技大学、台湾东南科技大学、台北海洋科技大学、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海运职业学院等两岸8所院校共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致辞中,郑自海将航海人誉为“现代版郑和”,赞颂他们为守卫海彊作出的贡献。他用凝练的语言概括了郑和精神的三个维度,即探索精神、求实精神和牺牲精神,并谓其为中华民族热爱和平、保家卫国意识的真实写照。“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从未间断,自2005成立以来,郑和研究会为传承郑和精神作出了很大贡献。”他希望大家继承和弘扬郑和精神,争做和平使者。

开幕式上,南京郑和纪念馆挂牌江苏海院航海文化教育基地,郑自海被聘为该校荣誉教授。

据介绍,在接下来为期一个月的海峡两岸航海文化节中,两岸青年学生将通过书画比赛、诗文比赛和短视频比赛等系列活动,同逐梦之旅,同筑梦之船。

“相信在两岸学校师生共同参与下,一定能延续首届文化节的热烈氛围,促进两岸青年相互学习和文化交流。”海院校长万健期待两岸年轻一代共同逐梦大海,身体力行弘扬航海文化精神;筑梦青春,直面挑战发展航海事业;不负韶华,敢于担当传承航海文化;不负时代,携手共进引领航海科技的进步。

通讯员 程萍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