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公交车右转盲区如何有效规避?这个大学生想了个办法

紫金山新闻
2020-11-09 19:35

公交车右转盲区可以有效规避,停车预约系统能解决停车难……11月7日,在南京工业大学江浦校区举办的第五届江苏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决赛现场,围绕交通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内容,来自江苏及周边省份23所高校大学生团队的60项“黑科技”项目集体亮相。

本次大赛以“绿色安全智慧,协同创新发展”为主题。“交通安全隐患”成为一半以上项目的关注点。

南京工业大学大三学生闫琦若团队进一步将关注点聚焦到“大型车辆交叉口右转盲区造成的安全隐患”上。“大型车辆交叉口右转容易因为对右转区域范围的判读失误,造成与机动车剐蹭,或者与行人发生碰撞的事故。” 闫琦若介绍道,通过大量的调研,团队设计了一款用于对内轮差区域边界坐标进行计算的辅助器,进而获得大型车辆在交叉口右转时的内轮差区域范围,“在这个软件上,你把交叉口的特征参数和车辆的特征参数输入进去之后,它就会生成一个内轮差的警示区域,这个区域更符合驾驶员的转弯轨迹。通过道路标线使这个轨迹可视化,便可以起到引导警示驾驶员和行人的作用。”该项目最终因其充分的调研和创新的方法获得大赛一等奖。

江苏大学大三学生周立团队通过融合智能手机的三轴加速度、倾角、亮屏和摄像头传感器数据等,构建行人运动状态识别、操作手机、运动环境辨识模型,开发设计了一款手机预警系统APP,专治“低头族”,获得了决赛一等奖。周立感到收获满满:“本科生的创新可能只是原始创新的萌芽,但对现实问题的关注提高了我们的专业敏感度,而对专业理论的探索又提高了我们的科学素养,这次比赛是最好的成长舞台。”

“学术交流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催生新成果,新成果催生新产业。”南京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秘书长赵晶夫认为,这场比赛更像是在摸索一条精准助力大学生成长的道路,“江苏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的举办就在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大学生的科学素质,推动高校大学生科技活动的开展。”

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吴胜红表示,希望比赛不仅能够成为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推广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载体,也能成为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的重要交流平台。

本次大赛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指导下,由江苏省城市科学研究会、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23所省内外高校共提交94件作品,经过双向匿名评审,最终60件作品进入决赛答辩。经过“参赛选手线上答辩、评委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共产生一等奖作品6项、二等奖作品18项、三等奖作品24项和优秀奖作品若干项。

通讯员 朱琳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