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这所大学的新生,有已婚夫妇、还有村干部……

紫金山新闻
2020-10-18 15:57

“我们开学啦!”17日清晨,江苏开放大学体艺馆内一片欢声笑语。静寂许久的校园再度热闹起来,又一批来自祖国各地青春洋溢的面孔汇聚在此。在这个特殊开学季,江苏开放大学迎来了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拉歌比赛、奏唱国歌、观看致新生视频、聆听开学第一课······在开学典礼上,江苏省内73家市县开放大学、上万名开放学员和2000多名高职新生,通过线上线下、主分会场同步视频直播的方式共聚一堂,开启人生新航程。在这场毕业典礼上,不仅有刚刚高中毕业的青年学子,还有来自不同岗位的上班族开放学员,他们共同相约在丹桂飘香的水韵江苏、在层林尽染的金陵城,书写人生学习新篇章。

学习夫妻档,这对夫妻成为了大学校友

“作为新生代表,我报考了机电一体化专业。站在我身边的是我的爱人,她报考的是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在江苏开放大学,我们夫妻俩成为大学校友,成为互相学习、互相进步的‘战友’。”在典礼现场,2020级新生李家明携手妻子梅小红,分享了他们与江苏开放大学的故事。

由于家庭原因,李家明错失了上大学的机会,然而他却从来没有放弃成为一名大学生的梦想。进入江苏海岸药业后,在公司鼓励在职职工学习深造的政策下,上大学的想法一直萦绕在他心头。“看到同事、朋友报名参加江苏开放大学后,我立即联系苏州开放大学了解边工作、边学习的政策,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我发现江苏开放大学可以进行远程学习,而且学校文凭在职业资格证书和职称评审中都被认可,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成为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生。”

在李家明的感染下,从事电子商务工作的妻子梅小红也选择报考了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希望能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和工作技能,促进职业生涯“更上一层楼”。“现在我们夫妻俩白天工作,晚上在家上网课,4岁的孩子也跟我们一起读书学习,我想我们为孩子树立了终身学习的榜样。”梅小红笑着说,借助江苏开放大学远程学习模式,她能兼顾工作、家庭和学习,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希望通过学习让工作、生活更有品质。

“今年学校新校区开工建设,我也期待将来新校区建好后能继续到学校进行本科学习。”李家明说,自己负责公司水、电、机械等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希望能通过更深一步学习,增加机电专业知识储备、提升专业素养。

“终身学习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需要。”江苏开放大学党委书记王建明表示,学校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服务百姓的终身学习需求,创设“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环境,无论年龄、性别、职业,为每一个学习者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

开放学习,促进村干部能力提升

开学典礼现场,一名乡村干部的祝福视频引发新生们的热议。发来视频的是江苏涟水县东胡集镇的网格员刘运芝,同时他也是江苏开放大学2020级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本科新生。得益于江苏开放大学开展的涟水县千名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计划,他和东胡集镇的10名同事共同报名参加了开放式教育学习,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干部”。

“作为一名乡村工作人员,通过耳濡目染我学到了很多与农民群众相处的好方法、好经验。同时我也深感,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自己的乡村治理能力和助推产业发展能力都有所欠缺,我一直希望能有机会来系统提升自己。”刘运芝介绍,江苏开放大学长期以来一直对口支援东胡集镇,在了解到千名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计划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通过网络自主学习、边工作边远程学习的新型学习模式,对于忙碌的村干部来说十分适宜,让他们工作时不断提升理论实践知识,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更好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青年一代有能量、有梦想、有激情,在可歌可泣、刻骨铭心的‘战疫’岁月中,同学们有些是这场疫情的亲历者、参与者,有些是抗疫一线的最美志愿者、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基层服务者,经受住了疫情与高考的双重考验,令人欣慰、令人感动。”在开学典礼现场,江苏开放大学校长崔新有在《开学第一课》中对新生们说,在这场抗疫斗争中,青年人展现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其背后正是吃苦耐劳、敬业奉献、砥砺奋进的劳动品质。在未来的学习生活、成长成才中,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躬行不辍,做一个辛勤的劳动者;忠诚坚定、敬业奉献,做一个诚实的劳动者;积极探索、动手实践,做一个有创造性的劳动者。以不懈奋斗、砥砺前行擦亮青春底色,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心中的理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通讯员 成蕾 范杰玉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