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夺冠!南工大江苏女垒全国锦标赛十一连冠

紫金山新闻
2020-10-10 10:14

2020全国女子垒球锦标赛落幕,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女子垒球队再次夺冠。10月10日,记者从南工大获悉,从2010年到2020年,江苏女子垒球队在全国体育系统垒球一类赛事——全国女子垒球锦标赛中实现了十一连冠

2020年全国女子垒球锦标赛于9月27日在贵州省兴义市正式开赛,赛程9天。北京队、天津队、上海队、辽宁队、江苏队、河南队、广东队、四川队和陕西队共9支队伍参加了比赛。

据南工大体育学院院长张天峰介绍,在27-28日的体能测试中,南工大江苏女垒姑娘们克服伤病,奋力拼搏,最终得分在9支队伍中雄踞榜首。在29日开始单循环比赛中,传统强队四川、江苏、辽宁、河南在单循环比赛中位列前四名。值得一提的是,江苏队在9月29日-10月1日三场比赛连胜后,首次遭遇劲敌四川队的猛击,在以5:19的大比分失掉这场比赛后,三军用命,连克河南队和上海队,以8胜1负的战绩收官单循环赛。

综合体能测试成绩中,上海、广东凭借体能测试成绩挤掉了辽宁、河南两支球队,最终,江苏、上海、四川、广东四支队伍挤进佩寄制前四名。在随后佩寄制的比赛中,江苏、四川战胜各自的对手,两支强队再次相遇,进入最终的决赛。

10月5日,江苏和四川的决赛一开场就进入白刃战,进攻你来我往互不相让,二局结束后两队以2:2打平。三局上半四川率先发难,用两支安打和积极的跑垒攻下3分,此后的比赛陷入僵局,两边的先发投手王兰和柴燚楠接连封锁对方的打线,双方带着6:5的比分来到了七局下半。随着四川队一个关键球未能把握,江苏队将比分追平,胜利的天平从此倒向了江苏。进入延长局后,江苏先是用严密的防守让四川无功而返,接着在八局下半先是用牺牲触击把跑垒员送上三垒,最后由李欢送出致命一击,江苏女垒以7:6夺下锦标赛的第十一连冠!

作为一支省队校建的队伍,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女垒始建于2001年。20年间,南京工业大学江苏女垒聚焦“体教融合、省队校办”的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实现了“吃住学训”完全在高校。“女垒队的学生队员进入校门之后,学校将她们统一安排在工商管理专业,采用六年学制,毕业时颁发本科文凭和授予学士学位。” 张天峰说,“队员平时半天训练、半天学习,等到寒暑假的时候,球队进行统一训练。在全运会的前一年,队员会抽出一学期专门训练。”

时至今日,南工大江苏女垒队凝结形成的“奉献 拼搏 坚韧 协同”的江苏女垒精神,已成为南工大精神的象征之一。南工大江苏女垒队也已成长为国内顶级垒球专业队,先后为国家队、国青队输送28名运动员,培养35名运动员完成本科学业,先后30多人次获得“江苏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江苏女垒二次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苏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南工大江苏女垒支部获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南京工业大学被中国垒球协会和中国棒球协会评为首批中国棒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

通讯员 朱琳 李海兵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