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上船当三副,这位即将毕业的应届生起薪两万

紫金山新闻
2020-11-01 17:57

航运人才紧缺,船员工资大幅上涨。11月1日,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在校体育馆举行2021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会场气氛热烈,部分求职者已投递简历完成现场初面,达成求职初步意向,还有毕业生已经直接拿到offer,月薪两万。

招聘会采取线上与线下同步推进的模式,主要形式为线下招聘。其中,线下汇集了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海顺海事服务有限公司、南京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景枫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216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涉航海、机电、人文、管理等行业领域,招聘需求覆盖学校各个专业。

海院2021届毕业生共有3706个,其中航海相关专业毕业生占876个。为落实招聘会的开展工作,此前学校组织了7场招聘会宣讲活动,今年还新增了校友企业专场宣讲,吸引了众多学生。

海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孙蕾介绍,海运相关专业毕业生的供需比高达1:8.5,其他专业也可以达到1:4,就业率常年保持在高水平。今年的新冠病毒疫情,加剧了航运人才的紧缺,5月份以来船员工资大幅上涨,水手三副和机舱三管更是涨幅惊人,用人单位急需三副三管等人才,需大规模招聘。

“我们公司需要的是有理想,理论基础扎实,有持续学习精神,能够对航海事业作出贡献的人才。”中远海运船员公司船员管理部副经理李立行介绍,“目前计划招聘岗位数是150个,会给到毕业生高于市场的薪资待遇,为每一个海员打造长期的职业生涯规划,为中国的航海事业作出贡献,这是我们作为国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李立行说,2010年起,航海市场就逐渐转变为船员市场,航海人才供不应求,目前公司给的保障也会高于其他企业,避免人才流失。

“如果船上福利待遇好,以后有晋升机会的话,会考虑一直待下去。”已经应聘上中远海运公司深圳分公司三副的应届毕业生杜帅帅介绍,“其实船上的工作相对来说不重,只是生活有些枯燥,不过当下科技的发展,也使船上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记者了解到,公司目前给到三副杜帅帅的薪资在一万三千元,加上五险一金实际可高达两万元。

针对已初步达成求职意向的人才,各企业表示,会将收集到的人才简历和初面信息进一步筛选匹配,举办第二轮专业面试,为航海事业持续输送紧缺人才,使船员尽快上岗。

通讯员 程萍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实习生 余心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