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疫情加剧航运人才紧缺,水手、三副薪酬涨幅惊人

紫金山新闻
2020-10-23 18:53

“原来水手月薪1600美元左右,现在已经涨到了2000美元;原来三副月薪2000美元左右,现在已经涨到了3000多美元。”今天,“逐梦大海筑梦青春” 第二届海峡两岸航海文化节闭幕式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记者了解到,新冠病毒疫情加剧了航运人才的紧缺,5月份以来船员工资大幅上涨,水手三副涨幅惊人。

“90%的国际大宗物流,海运是重要环节,海运对于国际贸易来说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海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缪克银说,但是近几年由于种种原因,海运相关专业的招生对于学生、家长的吸引力越来越弱。

缪克银介绍,这一方面和船员常年工作和生活在远洋船舶上,当前中国家庭独生子女占很大比例,家庭方面多不支持孩子从事海员行业,另一方面和学生们大的就业环境宽松、多元,整体社会生活水平提高,新时代青年对传统行业的认同度有所下降,对现代化船舶环境缺少真实的了解等有关。

“举办这样的文化节,就是想向社会对我们的海运行业有更多的了解。”缪克银介绍,海运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求职时非常吃香,毕业生供需比可以达到1:8,水手的起薪都是1600美元左右,经过几年当上轮机长、大副后,年薪都是几十万,“今年5月份以来,紧缺现象更为明显。因为很多国际船员没能及时上岗,导致国内船员的工资直线上涨。”

本次文化节上举行了“追忆航海历史,描绘未来梦想”书画比赛、“城市·历史·记忆”短视频比赛、“讲好郑和故事,传承航海文化”诗文比赛等系列活动。

缪克银说,希望通过举办航海文化节,深化两岸青年情谊、增强航海意识,推进两岸航海文化与郑和精神的传承与交流。

通讯员 程萍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