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世界粮食日,农业教育先驱邹秉文先生铜像在南农大落成

紫金山新闻
2020-10-16 16:13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创建纪念日。中国驻联合国粮农组织首任首席代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农科首任主任、中国科学社和中国农学会主要创建人邹秉文先生铜像在南京农业大学落成揭幕。

邹秉文先生参加了1943 年5 月18 日至6 月3 日召开的世界粮农会议,并被推选为FAO筹委会副主席。1945年10月16日,邹秉文代表中国在《粮农组织章程》上签字,使中国成为FAO创始国之一。

“邹秉文先生是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主要奠基人、实业报国的先驱践行者、中美农业交流的杰出组织者,把邹先生的铜像安放在此,是对历史的铭记,是对精神的传承,是对未来的启迪。”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说,该校将传承邹秉文先生提出的农科教结合的办学理念,坚持强农报国信念,厚植爱国主义土壤,让家国情怀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激励师生把爱国之心转化为强农之行;坚守立德树人使命,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现代农业、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引领者,持续增强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能力。

揭幕仪式上,南农学子向全国农科学子发起了《耕读筑梦,做知农爱农时代新人》的倡议。

“南京农业大学在世界粮食日组织这样一个意义深远的纪念活动,活动契合了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先生发来信函称,作为中国近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先驱,南京农业大学在农业与生命科学领域有着较强的学科实力,粮农组织期待与南京农业大学加深合作、推进伙伴关系。

通讯员 楠秾宣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