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南农“品梨宴”庆双节: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梨”!

紫金山新闻
2020-10-04 17:56

“在中国人的传统概念里,‘梨’与‘离’谐音,所以今天这个梨,咱们得一人一个吃,不分‘梨’。”国庆长假恰逢中秋,考虑到很多新生是第一次离家求学,这个中秋也无法与家人团聚,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吴巨友教授特意为本研新生代表准备了学院的特色产品——梨,一场丰盛的“品梨宴”让同学们欢度佳节,“吃梨不分离”的美好祝愿让同学们感受到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更从“一颗梨果的成长逆旅”中看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

“冬日里看起来光秃秃而没有生机的梨树,其实正在进行着一场植物学意义上的成长逆旅,”品梨之前,吴巨友手捧一颗梨果讲到,低温并不是植物生长喜欢的环境,但只有经过低温的逆境胁迫,梨树才能完成花芽分化,才能尽情绽放、开花结果,这就是梨树在生长阶段所必经的“低温春化”过程。

“对于梨树来说,低温是大自然最好的礼物。而今年冬天开始的这场疫情,也是同学们成长路上最好的教科书。”吴巨友说,今年大家都经历了与往年不一样的高考备战与研究生复试,疫情之下顶着重重压力来到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让世界为之瞩目,也让每一位中华儿女为之自豪。所以说,同学们不仅在疫情的“低温春化”中收获了学业上令人欣喜的“果实”,更收获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人生体验。

“一颗梨果的成长逆旅”正如每位新生逆境下的奋力拼搏,吴巨友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新生们从正面积极的角度回顾自己经历的“疫情大考”,感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未来才能以实际行动爱国报国,在磨砺中成长,在奋斗中收获。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南农园艺学院20周年庆与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将党建引领与课程思政建设融入到新生入学教育的方方面面,从点滴开始,从细微入手,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更好的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民族观、文化观,最终成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新时代青年。

通讯员 南侬萱 赵瑞 蔡漪铃 陈佳颖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