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自学20多种软件、大三办公司,南林大00后获评“十佳大学生”

紫金山新闻
2020-09-27 21:13

自学20多种软件、大三创办科技公司,南京林业大学化工院2017级本科生董煜国进校时是一名00后,虽然比同级学生小了两岁,但他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主动在课下联系并跟随导师开展科研课题的研究,踊跃参加学科竞赛。在昨晚举行的南林2020年“十佳大学生”风采展示与评选表彰活动上,他获得了“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

董煜国从小就好奇各项新奇的事物,高中时十分迷恋化学,带着化工梦想来到了南林化工院。他主动联系指导老师申报了一项国家级大创,从此开始了早起晚归的生活,每天上课、做实验、写论文,三点一线,把所有课余时间都投入到了科研中。

导师教导他“做科研一定要与社会问题相结合”,他因此十分关注社会热点。在导师的帮助下,他针对造纸黑液的污染性强、利用效果不佳的问题,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使用造纸黑液制备生物基润滑油”的新思路,并且将核心技术申请了国家专利。该技术可以将高污染性的造纸黑液制备成高附加值的润滑油,处理污染的同时,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达到废物综合利用的效果。

为进一步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他还报名参加了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做事精益求精的他,参考往年获奖项目,以其为标杆,引导自己和团队一遍又一遍的修改与完善项目书,每个细节都精打细磨。为了让评委老师更直观的了解项目的内容,他还制作了工艺的流程动画,为此,他自学了超过二十项专业软件,涉及三维建模、配音、视频剪辑等多个领域。

“自己做才可以学习新的知识,我喜欢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他说。在他与团队成员不懈的努力下,他们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的好成绩,这是南林12年来首次在此竞赛上获此殊荣的团队。

他带领团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分别获得了省二、省三的成绩。

在参加学科竞赛之余,董煜国还想带动其他对科技创新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参赛。他积极与学院沟通,主动请缨担任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第一届会长,帮助想参加学科竞赛的同学修改项目,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母校正在争做百强高校,我们本科生可以通过参加学科竞赛的方式,完善科研成果,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

截至目前,他共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项,两项均已通过验收,验收结果为优秀;累计发表SCI文章6篇,其中一作3篇(含共同一作);申请国家专利14项,其中第一发明人12 项,已授权2项,申请软著1篇。

他还成立了科技公司,打算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进行孵化。今年3月,他带领团队将实验室制得的产品送往江苏省质检院进行检测,各项检测结果均达市场高端产品的水平;7月,团队前往金陵石化参观学习,金陵石化十分认可他的项目,认为该项目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相关新闻】

一堂生动的朋辈思政课

南京林业大学2020年“十佳大学生”风采展示与评选表彰活动以“青春风尚南林榜样”为主题,自6月初启动以来,通过学生自主报名、学院初评等方式共推选出30名参选人。经过学校初评、在线评审等环节,有15位候选人脱颖而出,成功入围最终的风采展示。

活动现场,15位“青春榜样”的真实故事充分彰显了南林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深深打动了在场观看的2020级新生,观众席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十佳大学生”评选作为南林朋辈教育的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5年。这一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同学们身边优秀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教育引导大一新生能够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能够明确大学目标、树立远大理想,勇攀卓越高峰,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讯员方彦蘅李政

南报融媒体记者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