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南京市2020年度创业大讲坛,开讲!

紫金山新闻
2020-09-21 18:05

9月21日下午,南京市2020年度创业大讲坛首场活动成功举办,拉开了创业政策宣传系列活动的序幕。来自全市12个区人社部门的创业培训管理人员、高校代表及创业园、创业协会、创业培训机构、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创业导师王伟与创业者们分享“创业路上的那些事”。王伟说,创业是一项人才、资金、技术、决心和闯劲缺一不可的事。创业培训是让创业者“补齐”自己的创业想法、创业计划的过程,是进行创业实践的平台,通过创业培训,创业者们不仅可以了解到创业成功的核心是什么,还能在这个过程中客观地认识自己的短板和长板,更好发挥自身的优势。

青年创业,能力是基础,创业培训是保障。今年政府为80多家职业培训单位提供了补贴,涉及的培训项目种类繁多,除了传统项目,如维修、烹调等领域,还有一些很“潮”的项目。比如,南京欧索职业培训学校的农家乐菜品制作和韩式料理制作项目。校长吉云介绍,这几项是顺应“美丽乡村”建设需求而开展的培训,与传统项目不同,这些项目主要受众是有一定基础的农家乐或民宿创业者,学校根据创业者的情况为他们提供创业知识培训和专业的技术指导,让创业者在保留产业特色的同时更贴合市场需求,提升市场竞争力;江宁“五朵金花”里有一批老板都是学员。

3D打印技术应用和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也是今年的“网红”创业培训项目,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主任张保中告诉记者,“我们会对所有相关专业的学生进行这类技术培训,这些项目不仅本身就受学生欢迎,同时随着创新名城的建设,科技创新类培训的前景良好,掌握这样的技术可以拓宽学生们创业的选择,让他们在未来多一条路可以走。”

在现场,记者还遇到了一位自主创业者,他是来自南京工程大学的毕业生许宴领。机械工程专业的他现在是南京三十六小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该公司以组织、策划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为主要学科方向,南京一些著名的“网红打卡地”如星空艺术馆就出自于他们之手。当谈及参加创业培训的意义时,许宴领表示,创业培训对他们这样从校园里走出来的创业者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说:“通过创业培训,我们可以系统学习到创业的专业知识,这样的培训不仅在在公司未来规划,还在公司的经营管理方面都给我们提供了帮助,让我们对创业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为未来找到了更明确的方向。”

2013年,南京率先面向在宁高校大学生及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相关培训近30万人次,位居全省前列。2015年,南京开始聚力实施“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的创业大讲坛系列宣传活动,截止到目前已开展创业政策宣讲近200场,累计两万余人次。

市人社局副局长冯冰介绍,2018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围绕创新名城建设,先后实施了青年人才“宁聚计划”、“宁聚新十条”、战疫情促就业十万研究生宁聚行动等活动,在人才集聚、就业帮促、创业培训、跟踪服务等方面打造并实施了全链条政策扶持体系,形成了以“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大学生双创节”、“南京市青年大学生创业计划书大赛”等行业内知名品牌赛事。“十三五”以来,已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00余万人次,其中创业培训近30万人次,实现了创新、创业、高质量就业的良性循环。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 通讯员 朱洁 实习生 张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