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徒手推公交被多家央媒报道,57岁老乔的“网红”故事

紫金山新闻
2020-09-08 18:17

老乔成“网红”了。

近日,人民日报、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新华社等中央级媒体的官微都不约而同报道了南京一名普通的老交警——交警八大队执勤五中队民警乔忠武。57岁的他在烈日下徒手推抛锚的公交车,手被烫得通红,这一幕不仅感动了现场市民,网友们也纷纷在网上为老乔点赞。

9月7日,记者来到交警八大队,与“网红”老乔面对面谈“成名”经历。

老民警推车视频被网友转发,收获无数称赞

老乔成为“网红”,纯粹是个意外。

8月的南京热浪似火。8月12号早高峰,老乔像往常一样在古雄大道路口执勤。7点许,一辆公交车突然在左转延长车道上抛锚,影响后面左转车辆正常通行。老乔见状,立即上前询问驾驶员,得知该车熄火打不着了,他跟驾驶员说:“你驾好方向,我在后面推,我们一起把车子弄到路边去,要不一会儿路口就‘堵死了’。

30多座的公交车,空车也有好几吨,老乔说推就推,一步一步艰难前行,公交车也随之在路口缓慢移动。此时,车皮被晒得滚烫,没一会儿老乔的手就被烫得通红。

老民警孤身推车的身影打动了过路市民,3名过路群众主动上前帮忙。十几分钟后,庞大的公交车终于被众人顺利地挪到路边,老乔累得大口大口喘气,豆大的汗珠从发梢不停滴落,双手也被烫得没了知觉。

有过路市民拍下了这一幕,将照片发到了网上,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等中央级媒体的官微报道。

很快,老乔出名了。

兢兢业业34年,遇到任务他总会冲在最前方

对于这份“名气”,进入警队已34年的老乔有点无所适从。

推车事情过去没几天,江南公交公司的领导带着驾驶员来到梅山中队,给老乔送来锦旗。他推脱了几次,最后实在碍不住对方的热情,只好收下。“这不都是平常工作举手之劳么,你们送锦旗,搞得太不好意思了。”他认真地说。

其实,老乔成为“网红”,也不完全是意外。

在大队同事眼中,他一直就是个兢兢业业的人。7月17日上午,雨花台区梅山九号路长江洪水倒灌,积水路段长约500多米,最深处积水达30、40公分,轿车通行受到严重影响。老乔得知后,立即赶往积水路段,带着中队民警和辅警,指挥车辆绕道行驶,并主动与梅山街道、区防汛办等部门联系对接,协调调用多台移动泵车和水泵进行排水。

在长达一个半月的汛期,他主动承担了晚间值班留守任务,每天深夜,他一遍又一遍地对205国道大众花园路段、凤汇大道、扬子江大道高铁桥段等易积水路段进行巡查,推移涉水抛锚车辆,设置警示锥桶,配合防汛人员排水。中队长知道他是“老寒腿”,怕他长期泡在水里关节炎复发,让他回家歇歇,他却说:“你们上有老下有小,回去照顾下家里,我孩子都大了,没事。”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开来后,老乔作为60后党员,第一时间就与队里的年轻小伙子们一起向大队递交了请战书。年初,他放弃休假,开始奋战在刘村联合查控点,承担一线查控和疑似病人处置移送任务。

联合防控点成立之初,面对疫情防控无经验可循、无基础营房设施、无完备防护装备的“三无”难题,老乔与青年民警一起攻坚克难,吃饭睡觉都在警车里,凭借多年一线查处经验,制定拦截、测温、移送系列流程及规范。遇到发热人员,他也丝毫不畏惧,主动承担将人护送至医院的任务。

1月29日至2月22日期间,老乔共检查车辆5000余辆,人员10000余人,移送发热人员5人。

热心、细心,他的心里始终装着群众

老乔是个热心人。

一名跟他搭档好几年的辅警悄悄说了一个关于老乔的故事:2018年“五一”后的一个晚班,10点多钟,老乔在出完警回队的路上,发现一位坐着轮椅的残疾老人,一直呆在车来车往的205国道路边上。担心老人出事,他连忙停车询问。原来,老人住在建邺区南湖附近,当天他从安徽马鞍山回家,靠着电动轮椅走了几十公里,没想到走到205国道时,轮椅没有电了,老人没有子女,也不知道向谁求助,只好停在路边。

老乔征得老人同意后,不顾自己腰不好,将老人抱上警车,开了20多公里的路送到南湖,再把老人抱进家门,这才放心离开。等他回到警队时已经深夜12点多了。

老乔还是个细心人。

他负责的梅山地区属于厂矿区,电动自行车众多,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也特别多。作为老一代的“122”接处警民警,老乔看多了事故,就在心里发了狠,一定要想办法降低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发生率。他把自己手中积累的鲜活交通事故案例做成课件和宣传册,下班后带着警辅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教,仅今年就累计宣教12次,受众万余人次。

在宣传教育同时,老乔还实实在在地管了起来。57岁的他不顾日晒雨淋,每天坚持在路面执勤,查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在老乔和同事们的“重拳”出击下,梅山地区电动车违章大幅减少,相关交通事故也明显下降很多。

“还有三年我就要退休了,只要我还在上班,就要继续发光发热,尽可能地多做一点贡献。”采访最后,老乔对记者说。

通讯员 李浩然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