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省市第32届科普宣传周秀出大国重器

紫金山新闻
2020-08-23 19:05

823日上午,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省市第32届科普宣传周活动在南京科技馆拉开帷幕。当天开展的“新中国科技成就展”上,悟空号、北斗、港珠澳大桥、大飞机等25件(套)新中国重大科技成就展品,展示出我国科技创新的磅礴力量。

据介绍,此次“我和我的祖国”新中国科技成就展来宁展出,借助了南京科技馆互动体验优势,生动展示了我国在航天、深海、核能、制造、信息、健康领域的科技成就,分为逐梦星空、瀚海扬波、核能伟业、制造强国、智慧互联、健康生活六个主题展区,展示科技成就背后的科学原理、发展历程、技术应用和科学家精神。该展览即日起展出,至10月底结束,公众可通过南京科技馆微信公众号预约观展。

考虑疫情防控因素,本届科普周充分应用了数字信息化技术,打造出网络虚拟现实空间,让跨地区、跨时区的科学普及成为现实。当天,展览面积同比实体展示馆达到9000㎡的江苏网上科普展示馆正式上线,第三届南京青少年(云上)科学博览会同时启动。

江苏网上科普展示馆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全虚拟网上展示馆,运用全景观展技术,采取多媒体互动叠加图文、音视频、3DMAX等形式,360度全景展示展览现场。馆内共设置主展厅、科技创新厅、应急科普厅、科普资源厅、科技英才厅、科技教育厅、科普基地厅、数字科技馆、野生动物保护特展等9个展厅,共展出562个宣传展面、346个视频、33个音频、1222 张图片、823个热点。观众可通过电脑或手机访问网上科普馆(www.jskp.cn),获得全方位、沉浸式、交互性的观展体验。

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南京青少年科学博览会,采用线上展出方式,通过科学传播在线网站、科学少年社app和官方微信号,扫描二维码即可参与活动体验。

据介绍,除了青少年喜爱的传统品牌项目,此次科博会还特别增加了世界各地知名科普场馆的网络体验,如中国数字科技馆、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学家博物馆、中国香港科学馆、中国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英国伦敦科学博物馆、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日本科学未来馆、德国德意志科学技术博物馆、美国芝加哥科学与工业博物馆等,青少年通过网页和手机即可跳转浏览参观。

开幕式上,举行了江苏省优秀科普作品、2019—2020年度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大赛线下赛、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培源奖颁奖仪式;当天,“我和我的祖国”新中国科技成就展启幕,江苏网上科普展示馆上线,第三届南京青少年(云上)科学博览会启动。

据悉,科普周期间,全省各地各单位将组织开展1468项线上线下重点科普活动,其中,参与开放的科研院所、大学有79所。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 通讯员 金鑫 实习生 张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