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助力企业抗疫、推进复工复产,力行青年担当

紫金山新闻
2020-08-24 13:42

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然暴发,疫情防控十万火急,生命重于泰山。这是一场不允许失败的“战疫”,这是一场刻不容缓的营救,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各行各业都开始有序地进行复工复产。

复工就是稳就业、稳民生,复产就是稳经济、稳社会。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六稳”之首,打好“稳就业”组合拳,复工复产是“关键一招”。当前,全国各地已纷纷吹响了复工复产“集结号”。

来自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的学生组建了复工纾困记者团,在院团委王琪老师的指导下,采用了新颖的线上调研活动方式,通过采访南京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复工复产工作人员,进行了以“从细节中了解社会基层”为主题的社会实践。

本次调研活动旨在切实了解代表性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采取的相关措施,为其他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提供有效的借鉴措施。

片区防护奠基础

“我们是南京市15家高新园区中第一家满血复活的一个园区。”南京市白下高新区防疫指挥部负责人戚新华说道,复工复产期间,园区内的大小企业遇到了许多普遍性的问题。“第一个是员工的组织比较困难,员工复工的形态、复工的方式难以把握。所以,当时管委会这边要求他们尽量采用远程办公、分批到岗的模式,有效地解决复工的形态问题。第二个就是疫情防控物资筹备比较困难。我们充分考虑到园区企业特点,在前期的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方面,都是由管委会这边统一安排、统一买单。我们在物资特别紧张的情况下,我们科创集团的总经理袁生美带领一个团队花了四天时间,办成了一个等级标准的口罩厂,为我们整个园区完成全年的目标打好了基础。”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戚新华表示,园区制定了相应的常态化防控措施。“第一个就是对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行常态化的管理。凡是从中高风险区域回来的人员,严格地按照这个防疫的管理规定进行隔离和健康的管理。第二,作为园区本身,也出台了一些个性化的指导措施,严格按照出差管理措施进行报备、测温和全过程的防护。”

防护复工两不误

南京拓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来自南京白下高新园区的一家IT企业,调研伊始,记者团对该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廖赟进行了采访。

“疫情初期,最大的困难当然是如何做好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护工作。”廖赟向记者团详细介绍了企业用工保障、工作人员保障的多项措施,“我们按照国家规定,严格地把控了企业用工安全。前期,我们通过自身购买、本地园区购买了口罩等防护用品,同时园区为我们及时开工、复产也提供了很大的支撑。”

为了达到防疫的效果,南京拓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多项举措并行。“为了加强组织领导,我们成立了个专门的一个防疫领导小组,并且下设一个物资组和应急组,同时为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我们还成立了一个突发事件响应组。防护工作重点就是加强场地的通风、工作环境的消毒、解决员工的吃饭问题。”

面对企业的危机与机遇问题,廖赟指出:“企业要创收,要盈利。作为企业,我们要去与客户沟通交流,疫情对企业的最大的影响和最大的挑战来自我们跟客户之间的沟通间的距离。前期我们通过线上视频进行工作交流,但视频会议与实实在在看到的产品现场演示还是有区别的。所以,现在疫情得到一定控制的时候,我们快速推出新方案,在能保证员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强与客户的对接。”

复工青年有担当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南京宁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员工刘璐璐便是“平凡英雄”的一员。

年初,刘璐璐参加工作时,各地确诊人数不断上升,面对疫情严峻的情况,她的家人也为她捏了一把汗。当记者团问到她“上战场”的心理活动时,刘璐璐笑着回答:“家里人很担心我,我也有些害怕。但是因为这是特殊时期,我要积极地响应政府和公司的号召,所以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他们帮我做好了后勤保障,让我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去。在公司号召车间复工后,所有的员工都在第一时间回到了岗位上面,大家都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我们加班加点,就希望我们生产出来的口罩,能尽快地投入到市场上去,保障大家的安全。” 

刘璐璐说,忙碌的车间里,每个人都铆足了劲儿,“我们工厂都是24小时地工作运转的,有的员工累了,就像大家看到的许多医护人员一样,随便找个地方一坐,就睡着了。我们都是统一的时间吃饭,到了饭点,大家都迅速地吃饭,然后又立刻回到自己的岗位上。不一定只有大事才有感动,从这些小事当中,我就能够体会到各种各样的感动。”

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复工纾困记者团的团员们,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不能共同进行线下实践,但是所做的实践项目,都为帮助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调查研究,团员们可以深入基层,将理论学习根植于社会实践,既了解人民群众的现实关切,又得到个人思考和及时记录;既坚定战胜疫情、继续进步的信心,又学会全面分析问题的方法。作为当代大学生,需要去承担社会责任,奉献自己的力量,弘扬新青年精神的使命与担当。

南报融媒体编辑 朱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