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225项阅读大餐!“书香南京,阅读之城”第十届江苏书展南京分展场启动!

紫金山新闻
2020-07-23 08:19

7月23日上午,第十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开幕,南京分展场同时启动。“书香南京,阅读之城”,225项线上线下融合的阅读活动将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为南京市民呈上一场书香盛宴。

本次活动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南京市新闻出版局、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出版传媒集团承办。

225项阅读活动呈上书香盛宴

本届江苏书展以“读书追梦,阅享小康”为主题,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夺取“双胜利”、建设新江苏,全面助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书展创造性地首次设置多达111家分展场,其中南京以13家分展场之席居首。

为高质量办好南京分展场的活动,充分体现南京世界“文学之都”城市的影响力和引领力,南京总分结合、市区两级联动,在14家重点书店的基础之上,全面发动全市书店、图书馆和公共阅读空间积极参与。

奇点书集南京分展场启动现场奇点书集南京分展场启动现场

据统计,7月23日至27日期间,南京书店、公共图书馆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方案的前提下,将累积举办线上线下活动超过200场。

助力文学之都、书香南京建设,为了让更多市民、学生能够阅读经典,启动仪式上,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向南京图书馆在内的6家省、市、区及高校图书馆捐赠“文学之都经典文库”第一辑丛书。此外,7月24日下午14:00,南京公共、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将在青春会客厅,共议图书馆视角下的全民阅读推广与“文学之都”建设。

致敬经典,弘扬传统。作为南京分展场的重点活动之一,7月25日第十一届“全国连环画交流会”将在大众书局南京书城店正式开启。与艺术家们畅聊创作趣事,与连友们品鉴连环画收藏作品,读者们可以走进这个“老行当”,品味那个年代的文化秩事。

将书展和南京市的“四新消费”有机结合,是南京分展场的特色之一。除了170余项阅读推广类活动之外,分展场还特设主题阅读类20余项,展示展销类30余项,全场八折起的惠民优惠更将掀起这个暑假的书香消费小高潮。既协力打造江苏书展正能量的浓厚氛围,又突出南京书业特色亮点,注重以主题图书、主题活动弘扬主流价值,注重以精品图书、精彩活动服务读者阅读,注重以政策驱动、扩大消费服务出版发行业发展,营造“书香南京”的浓厚氛围,深化“阅读之城”的城市形象,南京分展场精彩的阅读活动、丰富的惠民展销,将为热爱阅读的南京市民奉上一场书香文化盛宴。

系列措施助力书业共建书香南京

书香南京,阅读之城。南京全民阅读享有盛誉,居民综合阅读率连续七年全省第一,2019年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第一名,融入骨髓的阅读基因促使有颜有料的阅读空间穿透于城市每一处角落,全方位满足市民阅读需求。

5家阅读空间代表获颁证书5家阅读空间代表获颁证书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高质量推进全民阅读阵地建设,南京市全民阅读办在全市启动了2020年度南京市共享阅读空间认证扶持工作,给予通过认证的30家共享阅读空间每个1万元的资金扶持,用于开展的全民阅读活动补贴和空间建设补助。启动仪式上,奇点书集、转角·遇见、玖玖书屋、吾在书舍、知行书屋等五家阅读空间代表获颁证书。

阅读空间助力书香南京建设,而书业更是南京文化产业、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京不仅书店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书店产业全省第一,江苏最美书店南京最多,此次获得江苏书展分展场资格的书店数量,南京也位居全省之首。

共启南京分展场共启南京分展场

年初以来,为缓解疫情影响,推进南京书业持续健康发展,南京推出了一系列纾困举措。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市财政局、金融办等部门成立帮扶书业专项工作小组,举办银企对接会,扶持书业复苏;举办“阳光书市迷你书展”、 图书“销售竞赛月”等活动,激活书业消费,引领书业创新。

助力书业发展的同时,南京整合书店资源,促进新消费让市民得到更多实惠,共建书香氛围。

快来扫描以下二维码,225场活动一手掌握。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婕妤 文/余斯慧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