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政务
关注

鼓楼防汛: 区管干部分段包干500米,24小时不间断巡查

紫金山政务
2020-07-12 20:30

10日,市防办启动全市主城区防汛II级应急响应,鼓楼区防汛人立即投入备战,各街道、各成员单位按照预案,奔赴防汛抢险第一线。10日上午,暴雨如注,鼓楼区管干部分段包干沿江500米岸线,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及时排涝抢险,目前全区汛情平稳可控。

()干部分段包干每小时巡堤一次

按照区防汛应急预案II级应急响应,长江及各支流堤防沿线街道严格落实干部分段包干,24小时不间断巡查制度,全力保障重点区域防守工作。

区管干部带队在12.2公里长的长江岸线鼓楼段24小时巡查检查,每500米落实区管干部分段包干,每小时巡堤一次。属地街道每日共安排巡堤人员200人次,对辖区内河堤逐一排查。地处长江沿岸的江东、下关、热河南路、宝塔桥4个街道防汛人更是高度警惕,严阵以待。

7日,宝塔桥街道辖区内,临江的华能滨江建筑工地曾出现江水渗漏、地面积水的情况。为避免堤坝垮塌,街道城管科科长王卫东带领城管中队队员和工地工作人员轮班值守,清除地面垃圾、寻找渗水点,先后出动150人次、4000多个沙袋、80立方米土,筑起围堰及时消险。

12日下午,王卫东再次来到巡查时发现,由于长江水位不断增高,导致围堰内水位同步上升。他立即通知队员及属地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加高围堰,以免再次出现险情。

王卫东说,他已经连续一周没有回家陪伴家人,晚上就住在街道办公室里,随时待命。前两天刚刚结束期中考试的儿子十分想他,说什么也要到他上班的地方看看他,陪他上一会班。“昨天他陪着我到夜里2点多,实在熬不住了,趴在我背上睡着了。”他说。

()24小时值守 及时处理险情

长江水位高位运行,防汛压力与日俱增。由鼓楼区委办、区政府办、水务局、应急管理局等多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区防汛指挥部共派出40余名精兵强将,24小时值守防汛岗位,随时应急处理险情,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部分工作人员主动请缨,连续值班数天,严阵以待及时消险。

8号上午,有市民反映凤凰东街与龙园中路交界处的秦淮河护堤墙出现渗水。区防办接到消息后,立即邀请专业人员到一线查看。经判断,由于秦淮河水位上涨,导致城市雨水向河内排水困难,雨水积压出现管网漫溢。专业养护人员随即赶赴现场,加泵强排雨水,及时消除内涝隐患。

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江堤、河堤渗水情况,区防办立即邀请专业人员去现场查看,并通过构筑养水盆、围堰来进行消险,以免发生更大隐患。

“特殊时期大家警惕性很高,在我们24小时值守防汛过程中,常常接到市民反映的各种情况,遇到道路淹水、路边树倒、河堤渗水等情况我们都要第一时间处理,宁可‘小事放大’,也不能漏掉一处险情。”该负责人说。

()防汛物资前移随时待命

汛前,鼓楼区级防汛仓库已按预案标准备齐木材、块石、沙袋等有关防汛物资。所有抢险车辆已装石备料、抢险队伍随时待命。

目前,该区已完成防洪物资靠前存放,并黄土等集中装袋堆放于闸口和隐患点位,一旦江堤出现突发险情,可以立即投入抢险,随时应对。

记者在沿江路段看到,江堤部分区域已搭建起简易防汛值守点,作为物资储备处和巡查人员落脚歇息处。值守点内有专人轮流值班驻守,以便时刻关注长江水位情况。

同时,该区还重点加强了交通枢纽通畅。各重点防汛地段与区防指保持密切联系,公安交管部门配合维护重要地段、交通道口治安和交通秩序,保证抢险车辆、物资运输畅通。

通讯员 邵志盛 南报融媒体记者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