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科技学院
关注

十年钻研茄子新品种选育技术 茄子好吃也好种

金陵科技学院
2020-07-07 09:11

茄子是一种中国老百姓喜爱的餐桌常见蔬菜,但外地的茄子品种对本地土壤和气候缺乏强适应性,如何快速选育并实现后发优势?近日,在金陵科技学院与南京市种子管理站联合发起的“小白菜茄子新品种观摩会”上,该校园艺学院崔群香教授团队的茄子新品种研究成果受到现场专家和同行的一致称赞。

崔群香教授介绍说,团队经过十年多的研究,把青菜诱导小孢子发育成植株的技术移植到茄子上,对茄子亲本和杂种品种进行选育,并从杂交后代中选择具有杂种优势的组合,作为新品种供种植者栽培用。这种技术最大的特点是能够一次性获得多个植株,节省土地和时间的同时,有效增加了茄子的产量。

2018年至今,研发团队采用新技术选育茄子杂种品种,配制了50多份杂交组合。2019年开始与理想农业有限公司合作筛选优良组合。今年春季,在试验区共种植了29个茄子组合长势喜人,所有组合口感均表现甜软适口,其中7号和16号等组合连续3年参加不同地方举办的展示试验,均表现优质、高产、耐寒耐热,能够适应南京地区春秋两季的栽培,且从果色和果形上看秋季较春季更优,各种植大户对部分品种表现出了强烈的购买种植意向。

据悉,近年来,金陵科技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型农科人才。学校加快实施“南京化战略”,推动更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将科教优势转化为服务城市和产业发展的优势,不断提升对南京市的贡献度。

(通讯员 孙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