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南京上线“安全信用脸谱”系统 安全工作做得好不好 扫码“看脸”就知道

紫金山新闻
2020-06-16 22:02

6月是南京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冲刺期,自15日开始,7个专家组将对南京的创建工作展开全面“自评”。16日是“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南京市企业(小型场所)“安全信用脸谱”系统正式上线,为我市创建“自评”工作再添科技化手段。据悉,该系统目前已在全市1万多家企业试点运用。下一步,系统将直接导出“脸谱”二维码张贴到企业(小型场所)进出口处,以便来往员工、市民直接扫码“看脸”辨安全,做到“心中有数”。

南京市企业(小型场所)“安全信用脸谱”系统上线仪式现场。南京市企业(小型场所)“安全信用脸谱”系统上线仪式现场。

“四维式”评价,为安全“体检”

“对企业(小型场所)来说,人员流动性大,接受安全教育培训不足,对安全生产应该做什么、怎么做,缺少系统、清晰的认识,是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一大阻力。”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上线的“安全信用脸谱”系统为不同行业领域、不同规模的企业及各类小型场所,量身定制了“个性化”、“自助式”安全评价模板。对监管部门而言,系统汇集了企业(小型场所)自评、网格员复评,公安、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监督数据,社会舆论监督以及行业领域专家检查评价等四个维度的评价数据,再通过数据建模、智能分析,为每个企业刻画出自己的“安全脸谱”。

“我们就是要通过打造‘安全信用脸谱’,让全社会都能关注安全生产,该奖的奖、该罚的罚,真正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据该负责人介绍,重点行业领域的高危企业,可从南京应急管理“181”信息化平台企业端进入系统,按照省安委办明确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5个方面20条内容细化而来的86个项目进行自查自评;小餐饮、小旅馆、小商超等社会面小型场所,则从“南京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互联互动”模块进入“安全生产体检中心”,根据场所的性质、特点和规模,对照自评。每一项检查都实行模板化,网络交互、智能引导、操作便捷、容易上手。系统还设有实时推送、提醒,在线学习功能,可以充分调动企业和小型场所负责人、安全员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安全信用脸谱”系统旨在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全面推进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安全信用脸谱”系统旨在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全面推进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信用脸谱”系统旨在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全面推进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看脸”辨安全,主体更“重责”

采访中,南京新福酒店有限公司经理告诉记者,以前总认为安全生产和自家的小餐店没啥关系,直到有一次应急管理部门来检查。“当时我照着系统模板试着自我检查了下,得分很不理想,这才认识到以前的想法是错的,店里的安全环境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以后还是要用好系统搞好工作,对顾客对我们员工都负责。”

“安全信用脸谱”不仅仅是信息化平台工具的创新,更是安全生产机制的重塑。依据“安全脸谱”,市应急管理局将对全市企业和小型场所实行“红、黄、蓝、绿”线上四色分级管理。对安全等级高的企业和小型单位场所,将在项目审批、资金扶持、免除检查、停限产豁免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激励企业在行业领域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安全等级低的企业和小型单位场所,将加大执法检查和随机抽查频次,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聚焦“短弱板”,全力保安全

自从4月1日南京全面启动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以来,全力攻坚突破、精准补齐短板就是重中之重。结合全省统一部署的“小化工”百日整治行动,我市统筹部署开展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模式,加快推进城市风险源普查见底、辨识评估和监管信息互联互通;扎实推进省安委会企业主体责任20条重点事项清单落实,督促企业依法依规从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四不两直、交叉执法、异地办案”等有效手段,深入“打非治违”,全面开展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6月份是创建工作中,‘城市自评’的关键期,后面还将陆续迎来省考和国考。此时上线‘安全信用脸谱’系统,就是想让每家企业都能加强自律,对自己的安全生产情况心中有数,让百姓放心;就是想以创建牵引,用信息化助力,全力做好城市安全工作。”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南京第27个“安全生产月”, 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我市目前已经通过组织主题讲座,云课堂、微课堂、公开课等线上活动,“安全生产万里行”暨“专项整治专题行”活动以及主题应急演练等活动,结合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全方位增强市民安全意识。

通讯员 李鸿雁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杨欣 张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