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娃哈哈换代言人你怎么看?南京多所高校进行综合评价测试

紫金山新闻
2020-07-12 20:31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国用较短时间控制住了疫情蔓延势头,你怎么看;对于自动驾驶,你有哪些小建议……昨天,南京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综合评价录取测试,开放的试题着重于对考生思维、表达和创新能力的考查。

综合评价录取简单地说,就是不以高考一次成绩录取选拔选择,而是综合考量考生高考成绩、高校考核结果、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2020年江苏省共有21所高校在开展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工作。

南京大学综评的形式从往年的面试改为近年的笔试。下午4点,一位走出南大考点的文科考生告诉记者,有这样的一道题——结合娃哈哈代言人从王力宏变成许光汉谈谈背后的市场逻辑。“大多数还是很熟悉的,跟社会关联度比较高。所以只要平常多积累、多思考,应该问题不大。”他说。

而据一位理科考生透露,理科主要考查相关学科基础,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难度介于高考和普通竞赛之间:“知识上可能是竞赛的知识,但是题目难度都像跟高考差不多。”

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测试在该校仙林校区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近800名考生参加了测试。记者在现场看到,因疫情防控原因,家长不得进入校园。学校在逸夫教学楼设置了考生休息区,并为每位考生准备了可口午餐和贴心“文件袋”,袋内放置国医大师周仲瑛献方的防疫香囊等暖心物品。

“今年面试分必答题和选答题两部分。” 该校命题组负责人介绍,其中,必答题考察学生对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国用较短时间控制住了疫情蔓延势头,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认识和理解。选答题为三选一,题目都和中医药有关。

“本次面试命题开放性较强,既结合时事,也充分体现了中医药特色,着重考察学生的‘三种能力’和‘三种素质’,即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心理素质、发展潜质和综合素质,希望选拔出综合素质能力突出、有浓厚专业兴趣和培养潜质的优秀人才。” 他说。

南京工业大学的综合评价测试在该校江浦校区举行,参加人数超过了千人。“第一个题目是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有什么区别,未来的教育应该是怎么样的?第二个问题是中学应该怎样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是两个固定的问题。还有老师问我两个随机的问题,是生态教育和生态教育对我们的影响有什么?”一位考生回忆。

来自徐州的考生胡同学说,这次面试倾向于考查学生对社会问题的关注与思考,应变能力、思维能力以及创新意识,“社会寄予我们‘后浪’的位置和角色,我们也理应对社会问题有自己的思考和认识,这样的能力考核和评价目标是我们一直学习和努力的方向。”

通讯员 朱琳 刘丹青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