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江苏科学家要为45亿岁的地球建演化数据库

紫金山新闻
2020-05-29 17:00

今年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月29日上午,江苏主场活动上,江苏省科协邀请部分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记者了解到,关于地球、天文等多个科研中心正在建设中。包括为45亿岁的地球建演化数据库,建立空间天文研究中心等。

座谈会现场。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摄座谈会现场。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摄

大数据反映地球45亿年演化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骏长期从事表生地球化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他透露,人类已经获得关于地球45亿年来的各种演化数据,包括能源、矿产资源等物质的演化,生物多样性等生命的演化,以及生态环境的演化等,比如地球曾经全部被冰雪覆盖,又曾经很暖和,暖和到地球上没有一点冰。团队正联合国内一批顶尖的地球科学家、数据科学家和人工智能专家,形成地球演化的数据库,建设数字地球研究中心,这个中心将打造成未来国际地球科学研究的前沿基地。目前,团队正在为这个中心建设申请国家重大国际科学研究计划。

陈骏说,欧美发达国家长期处于世界科技前沿,他们通过倡导或者主导国际大科学计划,形成了大数据的虹吸效应,导致海量的珍贵的科技资源逐渐向这些发达国家汇聚。而地球科学数据面广量大、用途多。比如,与国防安全相关的海洋和地球深部的探测数据、与能源资源相关的关键矿产资源数据等等,所以,打造这个中心,对在若干关键领域获取、掌控、挖掘和形成一批全球数据意义重大。此外,通过与全球重要能源和资源企业的深度合作,围绕建设大数据服务中心和产业园区,将有助于在江苏省形成能源和资源领域新型的数字经济产业链。

空间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正在南京筹建

天文学是自然科学的核心科学和前沿学科之一,天文学的创新水平是各国科技实力的综合体现和重要标志。现代天文观测对极微弱信号、极高空间、高时间、高普分辨、极精确空间导航定位、极精密的电子、海量数据、超级计算等方面的需求,使得天文学成为高精尖技术的创新源头之一、卡脖子关键技术的最前线。

中科院院士、紫台研究员常进表示,南京天文科研和科普资源集聚度位居国内城市前列。南京有中国首座现代天文台——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天文教育的排头兵——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中国唯一的天文仪器研制和技术发展基地——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在《Nature》自然指数中,南京的天文综合指标远远超过香港、北京、上海。南京在空间天文研究和技术应用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由紫台领导的“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作为中国天文卫星的首发星,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最宽、能量分辨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南京目前已经初步建成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以前沿科学为核心的空间天文探测研究基地,以及完善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体系。

常进表示,为了整合在宁的空间天文研究资源,构建科学目标、技术攻关、大科学装置、产业孵化的完整创新链。紫台、南京大学等正推动空间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该中心将面向空间天文科学前沿,提出旗舰型的天文大科学装置的思想,特别是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组建空天探测与运空实验装置,开展先进材料和核心探测技术载荷的研发测试,建设光学材料分析、加工与检测平台,以及统一高效的空间天文运行中心和天文科学大数据中心,打造新一代自主天文科学数据共享应用生态链,努力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国家国家空间天文大科学设施,弥补南京地区缺乏大科学装置的短板。目前,这个中心正在向科学院报大科学中心,已经被列入筹建阶段了。

建议科技创新更多学科交叉融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介绍,团队主要致力于土木工程材料研究,参与了几十项国家重点课题,包括三峡三期工程,实现了600万立方米的大体积混凝土不开裂,苏通大桥,实现了300米超高索塔混凝土及轻微混凝土的一次性泵送等。经过改制,现在我们拥有发明专利大概600多项,同时参与各个方面行业标准有20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六项、国家发明二等奖两项。牵头创办的苏博特新材料公司也于2017年在A股成功上市,实现了科技与资本双轨推动。

缪昌文建议,学科交叉融合十分必要,很多领域需要全面深入协作,在重大工程建设中显得尤为重要。此外,科技创新要提倡推陈出新,不能拘泥于传统观念和想法,也不能过于迷信所谓的权威。比如,传统观念中混凝土不开裂简直是天方夜谭,而研究院刘加平教授带领的团队经过多年研究,把结构和材料融合起来,在混凝土抗裂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进展,把不可能变为了可能。

新技术和成果的推广需要多方的支持,形成合力,周期越短越好。科研团队应当优化技术成果,积极发挥新技术新成果的正面效应。但是业主、建设方要从长期综合经济效益出发,支持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比如最近在太湖隧道10公里的南部通道,我们的新技术推广后,10公里没有一条裂缝,大量减少了今后的维修费。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

通讯员 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