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观察
关注

注册资本160亿!央企巨头联手在宁干了件大事!

紫金山观察
2020-06-29 14:33

几位传统造车业的央企“老大哥”从南京出发,打算干件不一样的大事。

6月29日,兵器装备集团、中国一汽、东风公司、长安汽车、江宁经开科技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创智”)正式宣布在宁完成工商注册,并启动运营。

6月29日,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暨基地项目启动仪式现场。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6月29日,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暨基地项目启动仪式现场。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

注册资本160亿元——新生的“中汽创智”宛如一艘“航母”,以“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前瞻、共性、平台、核心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公司”为定位,肩负着“用三至五年,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创新型汽车高科技企业”的使命踏上新征程。

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部208亩研发用地鸟瞰效果图。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部208亩研发用地鸟瞰效果图。

探究她诞生背后的意义,不止是“规模大”,作为中国汽车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标志性项目,她还将为中国汽车行业在技术研发、产业合作、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前沿探索,引发深远的示范效应。

“国家队”使命

核心技术突破,发展模式创新

当前,一场关于“新四化”的变革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风起云涌——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及共享化技术的快速迭代,倒逼传统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

长安汽车长安汽车

2017年12月,工信部、科技部和国资委主要领导与兵器装备集团、中国一汽、东风公司三家央企董事长共同召开汽车产业转型和汽车央企行动座谈会,提出了聚集核心研发资源,合力构建科技创新平台的构想。

同月,中国一汽、东风公司、长安汽车三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探索四大领域开展合作。

2017年12月,中国一汽、东风公司、长安汽车三方在武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现场。资料图2017年12月,中国一汽、东风公司、长安汽车三方在武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现场。资料图

2年6个月之后,“蓝图”变成触手可及的项目,凝聚着中国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期盼的“中汽创智”完成工商注册。

这个“国家队”注册资本160亿元,其中兵器装备集团出资35亿元、中国一汽出资40亿元、东风公司出资40亿元、长安汽车出资5亿元、江宁经开科技出资40亿元。

中国一汽中国一汽东风汽车东风汽车

豪掷160亿元,打算干点啥?

01

搭建高科技平台,瞄准“卡脖子”核心技术突破——是“中汽创智”的突破口之一。

定位高科技平台,该公司聚焦智能电动底盘、氢燃料动力、智能网联汽车三大业务领域,通过自主、合作、协同实现核心技术掌控。

解决下一代汽车的核心技术,该公司将打造超级智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关键零部件产品和技术品牌,支持下一代智能新能源整车开发。

02

模式创新,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是“中汽创智”的突破口之二。

一方面,公司将逐步建立投融资运作平台,通过战略投资和并购重组等方式获取需要的关键资源,快速构建研发和产业化能力。

另一方面,在股东成员中,专门引入政府背景的江宁经开科技加盟,政企联手催生新优势。

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化基地1500亩产业用地鸟瞰效果图。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化基地1500亩产业用地鸟瞰效果图。

背后故事

拼抢来的“南京缘分”

当前,全国各地对于大项目的拼抢日趋白热化,“中汽创智”为何独独选中南京?故事要从一年多前讲起。

继2017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2018年12月21日,兵器装备集团、中国一汽、东风公司又签署《T3科技平台公司合资合作意向协议》,在全国寻觅“落脚点”。

2018年12月,T3科技平台公司合资合作意向协议签约仪式现场。图片来源:长安汽车官网2018年12月,T3科技平台公司合资合作意向协议签约仪式现场。图片来源:长安汽车官网

2018年,恰恰也是全国汽车行业遭遇前所未有“寒冬”的一年,以汽车为支柱产业的江宁开发区也受到波及。向风却是最先迎——顺应产业趋势,呼应南京产业定位,江宁开发区加快转型升级,将绿色智能汽车作为园区产业地标,全球搜罗相关重大项目。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很快,江宁开发区嗅到了大项目的气息。这是一场“中原逐鹿”,开发区察觉到和自己拼抢的城市众多,不乏一线城市。不试试怎么能甘心?不服输的斗志熊熊燃烧。

南京江宁开发区。图片来源:南京江宁开发区官网南京江宁开发区。图片来源:南京江宁开发区官网

2019年12月底到今年1月初,是江宁开发区招商人压力最大的半个月。经过多轮筛选,南京入围最后一轮城市角逐,竞争对手实力强劲。就像迎接一场大考,开发区招商团队夜以继日工作,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100页的项目竞标方案,并将方案中的精华浓缩成答辩词,烂熟于心。

2020年1月1日,全城欢庆跨年,招商团队无心庆祝,又是一个不眠之夜。1月2日凌晨,当材料准备妥当,大伙儿望向窗外夜幕,心中涌出一丝激动:“合张影吧,不管结果如何,我们百分之百付出了,无悔!”

2020年1月3日,南京市、区负责人组成的答辩小组前往北京做最后的答辩,最终在激烈的“最后一搏”中“一击即中”。

启动仪式现场,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强介绍公司情况。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启动仪式现场,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强介绍公司情况。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摄

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强“剧透”:“项目选择南京、江宁开发区,是全国海选和公开选拔的结果,主要考虑了三个方面因素。”

  • 一个是人才优势,南京拥有53所高校、85万在校大学生、81位“两院”院士。“中汽创智”要做的汽车行业最前瞻的技术,需要大量高端人才。
  • 一个是产业优势,南京具备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从研发、制造到测试的一整条完备产业链。
  • 一个是营商环境优势,南京的企业发展生态、服务优势突出。
航拍江宁经济开发区。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航拍江宁经济开发区。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产业助推

加速南京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丰军介绍,公司在南京分三个阶段布局。

2020年为“基点期”

借助T3股东方技术优势,发挥地方政府政策和区域优势,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2021年至2023年为“成长期”

在电动智能底盘、氢燃料电池、自动驾驶三大领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强力支撑股东乃至行业伙伴的整车商品力、总成竞争力、技术创新力提升,拉动国内汽车行业共性技术进步。

2024年至2025年达到“成熟期”

超级智能新能源技术平台业已建成,这将是一个世界一流、自主创新、开放合作的创新技术平台,将基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需要,突破技术边界、市场边界、地域边界,通过平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为中国汽车企业在技术研发、产业合作、商业模式等方面带来新的示范价值,持续驱动产业创新突破。

在业内眼中,在看得见的三五年中,该项目将在南京产生裂变式的效应,极大提升南京市汽车产业的技术水平和产业结构,把南京打造成为下一代汽车核心技术的策源地和引领者。

盘点南京汽车产业家底,目前,全市汽车产业企业超过300家,其中整车企业8家,形成了轿车、轻型客车、大中型客车、轻型载货车、中重型载货车、微型车等系列完整、品种齐全的汽车产业格局。

川流不息的公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川流不息的公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2019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0亿元,较2018年翻了一番,较“十二五”末增长5.6倍,连续5年保持全省第一。年产新能源整车7.7万辆,产量占全省77%,占全国6.2%,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四。

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情报所提供的内部研究报告显示,我市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规模、创新能力、产业体系、推广应用均走在全国前列,产业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三。

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我市集聚了多伦科技、隼眼电子、吾智智能、地平线、栎树交通、浩鲸云计算、开沃汽车、智行未来等一批重点企业,产品及服务包括人工智能芯片、毫米波雷达、无线通信、决策控制系统、大数据平台、智能驾培、行业标准制定等各个方面,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生态持续完善。

全长1.56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投入使用。南报融媒体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叶敬 摄全长1.56公里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投入使用。南报融媒体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叶敬 摄

“该项目将成为行业技术发展的创新高地、开放融合的协同平台以及技术产业化的加速器。”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这将引领我市汽车产业进一步转型,助力打造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成为未来汽车前瞻科技的引领者,创造更环保、更安全、更美好的汽车产业生态。

南京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游惠萍表示,南京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标(江宁区是南京市四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之一),有积极的政策支持,该项目符合南京的产业布局,进一步壮大了南京的汽车产业。

溧水新能源汽车产业品牌在全国形成影响力。邢华清 摄溧水新能源汽车产业品牌在全国形成影响力。邢华清 摄

“南京将成为国内乃至国际少有的众多主力品牌汽车整车和核心部件战略部署要地,促进南京市汽车总部经济和国家级汽车科研力量的发展。”游惠萍说。

南京是软件名城、集成电路重镇,具备发展汽车“新四化”的人力资源优势、供应链资源优势和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区域汽车产业配套优势。“目前,南京已经有国内领先的T3智慧出行、EVCARD等新能源汽车运营平台,该项目把新能源汽车软件的开发平台引入南京,未来可以极大促进南京绿色环保汽车的发展。”游惠萍表示。

全球竞争变局

从单打独斗,到生态圈竞合

站在全国汽车产业转型的视角,该公司落地还有着“风向标”的意义。

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强说:

在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汽车产业遇到百年不遇的转型机遇。这种转型是不可逆转的,走得快可能发展快,走得慢等于死掉。从全球范围看,强强联合是汽车产业竞争的新趋势,丰田、本田、马自达……都在搞联合。

未来的汽车世界,将不再是一个单独企业垂直面对市场竞争,未来大家将抱团组成生态体系,最终是生态圈与生态圈的竞争。这也是我们尝试打造央企"国家队"的原因,率先形成中国车企的生态圈。

第六届中国(南京)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上,众多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品牌前来参展。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第六届中国(南京)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上,众多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品牌前来参展。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摄

“目前我国汽车行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奇点,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国汽车电子及电磁兼容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电子专业委会主任、南京林业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教授张涌认为:

  • 从行业整合看,该项目实现了国资“三兄弟”连横在中国汽车重镇南京的落地,改变了中国汽车研发格局过于分散,大家都在低水平重复的现状,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整合、强强联合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 从技术发展看,该项目有两个关键词:软件开发和集成电路,从一软一硬两个方面来夯实汽车“新四化”的基础。

1956年7月13日,新中国制造的第一辆汽车——“解放”牌CA10载货车在一汽下线;

1969年9月28日,第二汽车制造厂(东风公司前身)大规模施工建设拉开序幕;

2015年12月,长安汽车中国品牌乘用车年度销量突破100万辆大关,开启了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新征程……

路上形形色色的车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路上形形色色的车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汽创智”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从自力更生到打开国门,从合资生产到自主研发逐渐成熟的发展历程。纵观发展之路,当前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抱团竞争才能在新一轮变革中存活和发展。

紫金山观察记者 张希 徐宁

南报融媒体编辑 王小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