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市民代表的小康故事——“小康都是奋斗出来的”

紫金山新闻
2020-06-19 17:48
南报融媒体记者 宋广玉摄南报融媒体记者 宋广玉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6月19日,“全面小康百家谈”首场活动走进浦口区水墨大埝,市民代表在讲述他们的小康故事时表示,“小康都是奋斗出来的”。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南京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浦口区委宣传部、浦口区社科联协办,龙虎网承办,旨在展现和总结南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程和经验。

美丽乡村。南报融媒体记者 宋广玉摄美丽乡村。南报融媒体记者 宋广玉摄

  活动中,韩岫岚、李陶薇、杨瑞清和顾祖伟4名市民代表,分别围绕农业小康、科创小康、教育小康和生态小康,分享自己的小康历程与经验。“刚开始卖活珠子,我是走街串巷到处吆喝,现在通过电商直播带货,顾客动动手指就能吃到新鲜美味的农产品。”南京岫岚农副土特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岫岚说,靠着政府的2万元小额贷款,她做起了活珠子生意,经过多年奋斗,现在她不仅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一直致富奔小康,还在探索农业和旅游结合的致富路径,带领更多人一起奔小康。南京天奥医疗仪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陶薇,则讲述了她通过科技创业奔小康的故事。“2003年公司支援小汤山医院建设,捐赠的是钢塑医用家具;今年我们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捐赠的是移动工作站、远程会诊车、抢救车、治疗车、送药车等移动信息化医疗产品。”李陶薇说,是科技创新铺就了她的小康之路。“教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扎根农村从事教育工作39年的南京行知小学校长杨瑞清说,这些年,行知小学培养了1000多名学生,有3万多学生到这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他们都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生活环境更好了,市民的小康生活更有奔头。”浦口区桥林街道周营村党总支部书记顾祖伟,讲述了村里搬迁造船企业、恢复长江岸线生态的故事。“虽然船厂搬迁收入减少,但是美丽乡村建起来了,村民可以结合优美的长江岸线开办农家乐,开展乡村旅游,日子越过越红火。”他说。

水墨大埝。南报融媒体记者宋广玉摄水墨大埝。南报融媒体记者宋广玉摄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小康也都是奋斗出来的。”听了几位市民代表的小康故事,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社会处处长金世斌研究员、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李义波研究员表示,这些小康故事生动形象地反映了南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形态:党委政府领导、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市民努力奋斗。“只要我们心中有梦想,坚持不懈努力奋斗,我们的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据悉,“全面小康百家谈”还将走进南京市其他区,探索更多的小康经验,挖掘更多的小康故事,展现南京在迈向全面小康之路上的卓越风采。

  南报融媒体记者 宋广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