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引发南京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紫金山新闻
2020-05-23 14:00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南京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人民至上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宗旨意识和深厚的为民情怀,我们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把为民造福落实到行动中,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

“始终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全党要不断造福人民。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才汇金陵、共创未来”人才云聘云创活动现场。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才汇金陵、共创未来”人才云聘云创活动现场。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说,每一个学生的背后是一个家庭,毕业生就业情况与家庭的和睦安康、社会稳定息息相关。南京工业大学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通过精准开展就业指导、精准提供就业信息、精准对接用人单位、精准帮扶就业困难学生、精准聚合工作力量、精准优化办事流程,做细做实做好疫情形势下的毕业生就业工作。

栖霞区马群街道百水保障房片区建设有序进行。目前,百水保障房一期19幢装配式建筑已有多幢封顶。通讯员 孔令昊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 摄栖霞区马群街道百水保障房片区建设有序进行。目前,百水保障房一期19幢装配式建筑已有多幢封顶。通讯员 孔令昊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 摄

“总书记‘人民至上’的这番讲话让人备觉温暖。”南京安居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王俊平表示,近些年来,南京的保障房建设无论是规模还是品质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岱山保障房、上坊保障房、丁家庄保障房二期项目等多次获得鲁班奖,这正是“人民至上”的生动诠释。作为保障性住房的一名普通建设者,将把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引领,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工作使命,设计更多功能合理、配套齐全、设施完善的康居社区,用心用情用力建造人民满意的保障性住房。

“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经历过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我深刻感受到在灾难面前,共产党员展现的责任与担当,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东南大学研究生黄泽豪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传承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以昂扬饱满的状态投入学习和工作,用实际行动爱国报国。

南京审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锦老师认为,今年的全国两会让他感触最深的就是处处“人民至上”:政协、人大开幕会上,参会人员集体肃立,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一批务实为民的政策部署。他将在大学课堂上将“人民至上”等内容融入教学,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党和政府用心用情解决民生难题,我们生活会越来越好”

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南京不断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回应百姓诉求,解决民生难题,市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市民在光华路街道慈善超市内购买生活用品,慈善爱心超市占地面积达100平方米。通讯员 韦涵静 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 摄市民在光华路街道慈善超市内购买生活用品,慈善爱心超市占地面积达100平方米。通讯员 韦涵静 南报融媒体记者 董家训 摄

“到今年7月,我们又要涨工资了,日子会越来越好。”秦淮区洪武路街道棉鞋营社区低保户雍小双口中的“工资”,其实就是政府每月发放的低保金和残疾补贴。雍小双的妻子和岳母都是二级智力残疾人,女儿今年16岁,还在上学。雍小双本人文化程度不高,平时需要照顾妻子和岳母,多年来无法正常工作,偶尔打个零工收入也不多。1999年刚进低保时,雍小双家庭每月仅有保障金460元。目前,他们月收入已达到6620元。等今年低保“提标”后,他们一家4口每月还可以多拿几百元。

今年疫情之下,居民收入受到影响,再叠加物价上涨因素,部分群众生活面临的困难增多。江北新区长芦街道白玉社区郭庄组居民、视力一级残疾的黄秀英老人说,党和政府一直关心我们基层老百姓,政府帮扶得好,疫情期间,我们的生活基本没受太多影响。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老百姓生活会越来越好。

南京林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吴泽本说,“人民至上”,让同学们都感受到浓浓的温暖,也为青年学子树立了人生发展的方向。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把服务人民作为追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人民至上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体现”

“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体现。”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创新型城市研究院专家叶南客说,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天起,就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还是基本实现现代化,都是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鼓楼医院江北分院。南报融媒体记者 姚强 冯芃 摄鼓楼医院江北分院。南报融媒体记者 姚强 冯芃 摄

“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叶南客说,当前,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我们更要坚持人民至上,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努力把群众关切的事情办好,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南京一中(江北新区)高中部基本建成。南报融媒体记者 姚强 冯芃 摄南京一中(江北新区)高中部基本建成。南报融媒体记者 姚强 冯芃 摄

“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既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原则,也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刘喜发教授说,把人民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是党的宗旨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在新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推升。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 谈洁 顾小萍 余梦娇 宋广玉 马道军/文

姚强 冯芃 徐琦 董家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