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一抹特殊的“网格蓝”!南京江北新区285名“三官一律”下沉网格

紫金山新闻
2020-05-21 16:24

为充分发挥政法干警的优势和作用,不断提升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质效,近日,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根据南京市委政法委、江北新区网格办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协调新区285名“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政法网格员下沉到社区一线网格,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持续推进“平安网格”建设,做实居民“家门口的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街道以一网格一名政法网格员为原则充实网格队伍,优化了“专职网格员+政法网格员、党员骨干、乡贤、执法队员、派出所协警、楼栋长、物业管”的“1+N”组团服务力量。5月10日起,这群“特殊”的网格员们就在全街各社区的网格里忙活起来啦。

察民情

“三官一律”下沉人员与所在网格专职网格员建立经常性、常态化工作联系,配合社区做好安全巡查、入户走访等工作,全面掌握网格内各类基本情况,进一步加强社情民意采集,把握群众所需所求,真正听民情、解民忧、顺民意,使群众有更多的、更直接、更实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普法律

浦口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魏曼、管品,运用“政法网格员”法律背景和优势,为网格员开展法律科普讲座,以播放图文、实例等影视资料的形式以案说法,普及《婚姻家庭法》、《劳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知识,并就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互动,促进网格员快速熟悉公共法律服务内容,增强业务水平和工作技巧,进一步提高网格员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其精准、有效开展各项工作。

化矛盾

政法网格员们主动加入社区民情调解小组,主动了解和掌握网格内各类矛盾纠纷,努力把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一些重点矛盾,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就地变身“调解员”,积极协调化解、推进解决,有效促进了“小事不出网格”,为构建和谐社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着积极作用。

守安全

“政法网格员”与社区干部加强网格重点场所部位治安巡查,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依托网格摸排风险、发现问题、源头控制的基础作用,主动发现各类苗头隐患,推动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早、预防在先、处置在小,有力维护良好治安秩序,提高居民群众的安全感。

一抹特殊的“网格蓝”,一份服务居民的“真情义”。“政法网格员”下沉网格不仅推动政法干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践,而且充实了街道“1+N”网格服务力量,提高了基层治理工作水平,为建设“平安网格”、做精做实做优“家门口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通讯员 泰萱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