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金陵折扇、南京泥人融入小说全新赋能!以文学之眼守望南京非遗

紫金山新闻
2020-05-14 20:15

一柄金陵折扇,两种画面。一面历史,一面现实。有人在默默传承这门流传千百年的古老技艺,有人则用小说的形式为其全新赋能,拓展这项非遗的生命力。一部非遗小说《纨扇新裁》近日让全国读者再次领略“金陵折扇”的江南风情,引发热议;无独有偶,《荣光不会晚》则让“南京泥人”重回大众视野。南京非遗小说题材的创作日益渐长,越来越多人以“文学之眼”守望非遗,为这些古老的传统技艺全新赋能。

千百年非遗技艺在小说中穿古说今

夏日将至,若非一本《纨扇新裁》,很少人会忆起去买一柄金陵折扇——与苏州檀香扇、浙江黑纸扇、广东葵扇并居中国四大名扇的传统手工制品。近日,这本以金陵折扇的传承与保护为切入点的非遗小说,在拥有4亿用户的南京网络文学平台连尚文学连载,让全国读者的目光都聚焦至南京这项流传千百年的古老非遗技艺。

古扇跨越千年,在摩登都市中与现实碰撞出火花。小说以传统扇业在现代社会面临的传承问题为背景,通过女主亲自制扇、招募男主、请回扇庄老员工、网络营销、研制扇品、文创融合、参加工艺大赛等一个递进的过程,展现扇艺传承。小说尚未完结,已然勾起读者探知的欲望,“还没看完,我就寻摸着去买了一把折扇,爱不释手”,读者钟女士告诉记者,看这类非遗题材的小说,不仅产生了对传统技艺的求知欲,也会勾起强烈的购买欲。

无独有偶,不久前一部将南京泥人与职场女性相结合的小说《荣光不会晚》,取得了阅读量与口碑双丰收,获得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扬子江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大赛”优胜奖。非遗技艺在小说中穿古说今,甚得读者之心。

厚重文化吸引全国作者为南京创作

无论是非遗小说,抑或是其他题材,近年来文学作品中看见南京的影子越来越频繁,参与其中的作者也越来越多。

写下《纨扇新裁》的孙静姝,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在高淳长大,当地浓厚的非遗文化让孙静姝从小耳濡目染,厚重的文化一直滋养着她成长。“大马灯、小马灯……我从小就是看着这些长大的。”起源于唐朝的东坝大马灯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江南一绝,至今仍活跃在高淳,孙静姝告诉记者,“非遗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从小我就对这些感兴趣。在这里,非遗将我们几代人都连接在一起,一辈辈传承。”

发自内心的喜欢,让孙静姝在接触到金陵折扇之后迅速被其吸引,并决定通过自己的方式去向更多人展现南京这项非遗技艺,进而爱上它们。“早在宋代,南京制扇业就已远近闻名。明初,明成祖朱棣也十分欣赏金陵折扇工艺,下诏令宫内工匠制扇,并吸取金陵工艺所长。从此,折扇‘自内传出,遂遍天下’,无论宫廷或民间,使用折扇的习俗一直影响至清代。”从查阅历史资料到寻访老艺人,孙静姝前后准备半年终于开始动笔,将现实融入虚构,让全国读者领略金陵折扇风韵。

相比之下,《荣光不会晚》作者高明霞则是一位深受南京厚重历史文化吸引的“外来户”。受父亲影响,生活在石家庄的高明霞对古老技艺与传统文化产生了兴趣,“一次偶然我接触到南京泥人,立刻被这个小如豆的古老技艺所吸引。”高明霞告诉记者,从小古典气息与现代都市完美融合的南京就是其心之向往地,“我很多大学同学在南京,他们时不时会给我讲述南京的风土人情,让我更加爱上这座城市。”于是,执笔为南京创作成为高明霞的有感而发、深情流露。

每一处细节考究都是最地道的南京味

南京的文学作品中,自然离不开南京城中之人、一景一物。“南京传承人的真实故事融入主人公身上,而南京城中那些最接地气的地点、景物,都能在小说中看见。”这些细节,让南京人读来熟悉,更让全国读者品出了最地道的南京味。

“譬如市井烟火气浓郁的三七八巷,大隐隐于市,走进其中就能感受到最深的南京人情味。”孙静姝告诉记者,在动笔时这个被誉为南京“美食天堂”的街道就被决定写进书中。而作品中与金陵折扇关联最大的地点,就是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扇骨营”,“在金陵折扇发展的鼎盛时代,夫子庙三山街一带集中了许多销售金陵折扇的店铺,位于通济门外秦淮河南岸的扇骨营,也成为制扇匠人的集散地。南京城中有很多像扇骨营一般充满故事的街巷,徜徉在其中就能感受到南京人的情怀。”

每一处地名的呈现,每一处细节的考究,都有孙静姝的用意,“高岗里、武定门、迈皋桥……每一个地点都能勾起南京人深藏的记忆,也将更多的全国读者认识了解南京。”

而高明霞则在书中重点提及了秦淮区与建邺区,“我总觉得秦淮区里藏着最浓的南京味,所以我将书中南京泥人的店铺放在了秦淮区。”

文学介入产业链开发拓展非遗生命力

文学介入非遗,如今在越来越多的作品中体现。单单在连尚文学上涉及非遗的写作,就有近20部作品,内容遍及木雕、渔鼓、刺绣、锔瓷、潮剧、泥人、扇艺、版画、油纸伞等。

“这些非遗题材的作品很受年轻读者喜爱,虽不是爆款作品,但属于常销作品,能够不断吸引新读者加入。”连尚文学总编辑张金国告诉记者,在精彩故事加持下,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鲜活,也加深了大众对非遗的兴趣与了解,在精彩故事中体味非遗传承的独特韵味。《纨扇新裁》就以小小折扇表现非遗厚重话题,彰显了扇艺这门古老技艺的深厚历史文化和非遗产品的市场潜力,以小说的形式拓展了非遗的生命力。

为非遗赋能,人人可有作为。用文学讲述非遗故事,扩充了非遗传播方式,使非遗保护传承更加多样化、立体化,为非遗保护传承开辟了一个新的途径。“非遗传承是时代的主题,用阅读的力量去助力非遗传承,文学的独特魅力和多元化表达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也是文学从业者的担当。”张金国介绍,作为江苏网络文学的龙头企业,连尚文学不仅积极开发鼓励“非遗文学”创作,并持续进行漫画、短剧、影视剧的产业链开发,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深度融合,让作品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与巨大的感染力,“我们还积极推动非遗作品的海外传播,目前,连尚文学正在将一些优秀作品通过AI翻译技术推向海外。”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