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账本里的小康②│南京88岁老人记账70年,工资涨了40次!

紫金山新闻
2020-05-08 21:30

你是否还记得

参加工作后第一笔工资多少?

从当学徒“零工资”开始,到1956年工资改革正式拿到46.86元的月工资,再到如今每月拿5207.9元的退休工资……

88岁的南京退休老人杨鹏程有一个特殊的工资账本,记下了他从1950年前后工作以来每一次工资变化的情况。

70年间,工资共变动40次,一个个跳动的数字,折射出南京一个普通家庭由温饱走向小康的生活变迁。

70年,工资涨了40次

杨鹏程家住鼓楼区,今年88岁。

杨鹏程杨鹏程

杨鹏程介绍,1949年,17岁的他独自来到南京,进入了轮船运输公司当学徒工。“当时的规矩是学徒工学三年,只包吃住,没有收入。”

杨鹏程非常珍惜这份活,他既能吃苦又能干,第二年,船上一位副司机就主动提出要给他分钱。

杨鹏程的工资账本上,第一笔记录的就是“1950年前后工资,多劳多得,拆账制。”杨鹏程解释,“拆账制”指的是,大家都没有固定工资,从营业额中按一定比例提取工资总额,再按大家的工作性质、工作种类、工作质量等进行分配。“直到1956年,工资改革,我才拿到了第一笔固定工资,每月46.86元。”

此后几十年,每一次工资有了变化,杨鹏程都仔细地记录下来了。早些年记录的纸张泛黄了,或者字迹模糊了,他就会再誊抄一遍。

       

年轻时的杨鹏程是厂里的“工作狂”,善于开动脑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工作以来,大大小小的荣誉、奖状,他获得过十几次, 工资也在一步一步地涨。

从他的工资账本可以看到:

1959年,杨鹏程升级为副司机,月工资涨到49元;

1963年,杨鹏程再次调级,工资涨到63元;

1984年,他的工资收入突破百元,达到105.95元;

到1994年退休时,杨鹏程的工资是每个月216元

……

如今,杨鹏程的退休金几乎年年涨,每个月的退休工资已经超过5000元了。

       

“我数了一下,从开始拿钱到现在,我的工资一共是变动了40次,翻了100多倍!”杨鹏程说。

工资账本会一直记下去

每一次工资上涨,杨鹏程都会兴奋地告诉家人这个好消息。

“当年,收入不高,人口多,我每月的工资花不到头就没钱了,断顿了,每个月都要向单位的‘互助会’拆借。”杨鹏程回忆说,那个时候工资发放是按分算,花钱也是按分算,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分花。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杨鹏程家才基本不再为油盐酱醋计较,不过退休后的杨鹏程还是在外又工作了十几年,在他看来,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杨鹏程如今的退休生活十分有规律,每天清晨5点30分起床,吃过早饭后出去溜达一个多小时,然后在家看看报纸,有时候还会翻翻自己的账本等“老古董”。中午午,他会睡半个小时,下午或者傍晚再出去溜达一个多小时。

       

“我身体还算硬朗,四代同堂,儿孙们个个孝顺,现在的生活比过去好了百倍千倍。”杨鹏程说,他的工资账本会一直记下去,每一年上涨的数字记录的是他越来越红火的日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紫金山新闻推出《账本里的小康》系列策划,通过一册册老账本、一个个老物件看寻常百姓的小康故事。

您有老账本吗?

您有老物件吗?

快和我们一起分享您的小康故事

请联系我们:025-84686573

邮箱:44763465@qq.com

南报融媒体记者 钱建芬/文 顾雯婕/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