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南京人的安全感是这样炼成的

紫金山新闻
2020-04-15 08:50

每年的4月15日

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今年是第5个

今年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图片来源:全国普法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图片来源:全国普法及法律常识办公室

等等……

国家安全?

听着好像离我们有点遥远

好像和我们关系不大啊?

……

NO!NO!NO!

国家安全与我们的生活如影随形

国家安全并不是只和安全部门有关,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当前,国家安全早已超越“保卫国土”“反间谍”的层次,而是涵盖了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网络等各个领域。

例如↓↓↓

严守土地红线维护粮食安全

坚定维护我国海外利益

今年面对新冠病毒带来的挑战

国家已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

南京城市生活 满满的安全感

南京全面启动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

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群众性活动设置视频监控系统,建立大客流监测预警和应急管控制度;杂乱的地下管线将通过建立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全部“上户口”、“入系统”……4月1日,南京市发布了《南京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总体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创建首批 " 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目标。《方案》明确了十六项具体任务,从轨道交通安全、危化品检查,到彻查黑旅馆、群租房等,涉及百姓生活的很多方面。

在《方案》中,南京提出了两大阶段性目标:

到2020年,初步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城市安全运行保障体系,培育1—2个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区(园区),实现创建首批“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目标。

到2025年,全面完成城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目标任务,全面提升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防控能力,建成与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城市安全发展保障体系。

从“最安全城市”走向“最智慧城市”

近年来,南京以打造“最安全城市”为目标,全力打造智慧公共安全“南京样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2019年中国最安全城市”排名,南京居内地城市第一位,并连续10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极大地增强了市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几乎在不经意间,智慧化已经悄然走进南京公共安全领域。从自动抓拍、识别和曝光行人闯红灯,到智能跟踪交通违法车辆、实施合围堵截,再到警察佩戴智能眼镜在街面识别、抓捕盗贼……这些智慧公安的应用场景,有的看起来像极了好莱坞大片。智慧公共安全“南京样板”的突出亮点,就在于实现了“人”“技”互补并形成合力。 

智慧公安号的列车模拟空间里市民可自主办理多类业务。 通讯员 宁公宣 南京日报记者 吴彬摄智慧公安号的列车模拟空间里市民可自主办理多类业务。 通讯员 宁公宣 南京日报记者 吴彬摄

多方齐心协力,南京智慧公共安全发展硕果累累。

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该做什么?

国家安全无小事。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该树立起国家安全的主人翁意识,时刻保持警惕。

有时因为我们的疏忽或是缺乏国家安全意识,近年来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在日常生活中层出不穷。比如无意中为国外间谍当向导而泄密、军迷在社交网站晒资料泄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朋友圈发涉密信息等等,都给国家和社会安全带来了损失,也使自己遗恨终生。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可以做什么?

1.及时更新杀毒软件

2.不乱拍乱发照片

3.理性表达爱国行为

4.不要在行李箱乱放东西

5.积极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为了国家安全

多少英烈抛头颅洒热血

为了国家安全

多少解放军守国门、戍边疆

疫情之战

没有金戈铁马,枪林弹雨

医护人员一拨拨冲上前去

……

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参与

人人受益

南报融媒体综合整理 |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中国普法网

南报融媒体编辑 谷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