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建议优化高铁“学生票”制度,南理工紫金学院模拟提案获全国大奖

紫金山新闻
2020-03-25 19:05

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评选结果近日揭晓,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人文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提交的模拟政协提案《关于优化高铁“学生票”有关制度的提案》,荣获全国青少年“优秀模拟政协提案”。据悉,参赛的高校组中,江苏仅有2所院校获此殊荣。

《关于优化高铁“学生票”有关制度的提案》由陈冬、谌卉珺老师指导,朱旻昊、莫凯乐、顾东升、李嘉、董润源同学共同完成。

“我们在用学生证购票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不便和问题,所以有了做这个提案的想法。”大二学生朱旻昊介绍,他们一位同学家在广东,每次往返南京和广州之间都需要转车,一般转车地都是在上海,有次因为没有抢到票,系统自动把他匹配到了郑州中转,结果因为郑州不在广州和南京的区间内,全程他都不能享受学生票优惠。

团队成员通过查阅相关火车“学生票”管理规范和对500多个高校学生开展调查问卷、乘坐高铁实地观察、访谈车站工作人员的调研。结果发现,几乎每位购买、使用过铁路学生票的受访学生都遇到过困难;有接近六成的学生因工作人员的核验过程复杂而导致持学生票乘车体验的体验感不佳;30.82%的受访学生表示铁路学生优惠凭证磁条保管和使用不太方便。

他们在提案中建议,高铁“学生票”可综合考量运力与效益,适当放开高铁学生票使用时间、使用次数及乘车区间的限制。通过铁路购票系统与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籍信息互通,取消学生票优惠磁条,将铁路身份证实名制验证和学生票使用资格验证结合,简化高铁学生票购买和使用的复杂过程。

他们还建议,铁路部门以市场为导向,试点高铁学生票优惠价格弹性化等建议,从而优化高铁学生票购买和使用,真正方便和吸引学生搭乘高铁列车出行,为高铁发展提质增效。

据悉,2019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由团中央权益部、人民政协报社、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主办,涉及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经各省级团委审核,推荐1884件模拟提案作品参与全国评审,497件作品参加终审,高校组中,江苏仅有南理工紫金学院、南京大学的作品荣获“优秀模拟政协提案”。

通讯员 马欣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