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南农博士辞去工作化身创业达人 只为让农户“穿着西装养鱼”

紫金山新闻
2018-05-15 16:10

每天早上九点完全进入工作状态,忙碌一整天直至夜晚十点是陆超平最基本的工作量。陆超平现在是2014级南京农业大学经管院农经专业的在读博士,同时也是一名成功的创业者。2014年,怀揣农业科技创业梦想的他辞去公务员工作,开始智能渔业的创业。他通过云端技术和物联网,让农户实现“穿着西装养鱼”,使水产渔业变得“轻松优雅”。2017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额已达到一百五十万元。他这样感怀他的创业状态,支撑他每天超强密度工作,没有双休,没有节假日,是创业的情怀。

2014年陆超平正式注册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在农业物联网的背景下负责大型渔场的一系列智能检测——水质检测、视频摄像头监控、智能管理系统,正式投入了智能渔业的竞争。然而,在第一家公司运营的时候,陆超平发现对于这样一套价格高昂的设备,除非政府补贴,否则普通农户不会自主购买这样的设备,如果继续采取这样的策略,之后的4-5年企业仍然不会有大的突破。

于是陆超平转变思路——过去的智能传感器,由于检测指标多,虽然能使检测结果准确度较高,但是随之而来的弊端就是成本太高。而现在,陆超平筛选出水质检测中最为关键的几项指标,将整一套系统产品化,简单化,让农民都可以负担得起,于是便可以将产品快速推广。抓住了市场痛点,智能渔管家像装了助力器,迅速发展。

2016年,陆超平开创了自己的第二家公司。也正是这一家公司,在两年内的产品科技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并获得南京市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的荣誉,目前落户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时公司产品在2017年试点销售期间,也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目前累计销售额已突破百万,服务水产养面积达3000余亩。

“创业的人都是有情怀的,在农业行业创业更需要情怀。”采访中,陆超平告诉记者,他创业的出发点,是希望能“做点事情”。他从研究生期间,认定地理信息专业的前景,于是从本科所学的土地管理专业毅然转向地理信息专业。而陆超平在研究生时期学习的地理信息系统,包括遥感,水质检测,卫星图片和模型计算藻类悬浮物等,这正是现在的“智能渔管家”的技术来源。

据了解,陆超平创业前的两年工作时期做的也是技术工作。从在企业打工到自己创业,他经历了巨大的角色转换。创业初期,陆超平需要把握整体:管理、技术、市场、营销、人事、财务全部亲自过问。这让他感到巨大的压力,许多事情从没有接触过,只能自己摸索。于是,他选择进修南农农经的博士学位,将实践回归于理论。从情怀出发,回首过去的每一步都扎实稳健,指向如今的成功。

提起自己创业的机缘,陆超平表示他的很多家庭成员都从事水产渔业方面的工作,所以他从小耳濡目染,十分了解这个行业。于是创业时就选择了自己最熟悉的渔业,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和时代的趋势——智能化和云端来发展智能渔业。

“信息就是力量,在市场经济中,要牢记做熟不做生,在陌生的行业,创业的失败率是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陆超平表示,他十分支持大学生创业,但却不是推崇大学生盲目创业。他认为创业的前提必须先了解市场,能够抓住市场的痛点,且有足够的资金和社会资源。目前大部分大学生创业项目,资金不是最大的问题,因为市场上有非常多的风投项目可以提供资金。但是由于大学生的阅历不够,对市场不够了解,产品能否市场化成为最大的问题。陆超平提到自己创业的机缘,他的很多家庭成员都从事水产渔业方面的工作,所以他从小耳濡目染,十分了解这个行业。于是创业时就选择了自己最熟悉的渔业,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和时代的趋势——智能化和云端来发展智能渔业。信息就是力量,在市场经济中,要牢记做熟不做生,在陌生的行业,创业的失败率是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

紫金山记者 朱婧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