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江苏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 5个工作日内办结

紫金山新闻
2018-05-14 18:12

不动产登记几天之内办结?夫妻一方有权查询另一方名下的不动产吗?《江苏省不动产登记条例》已列入了江苏省2018年立法计划,力争年内完成。前不久,江苏省国土资源厅起草了《江苏省不动产登记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记者注意到,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对很多大家关心的不动产登记事项进行了明确。QQ图片20180514181615.png

新华社图片

不动产登记实行“一窗受理”

据了解,自实施不动产登记工作以来,江苏颁发不动产权证书670多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425多万份。江苏全省有600多个不动产登记服务网点,并于去年推出了“一窗受理”,让大家只要在一个窗口交一次材料,就可以把整个流程走完。

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对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模式以立法形式明确了下来。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在办公服务场所设立‘一窗受理’窗口,统一收取房屋交易、税收申报和不动产登记所需全部材料,实现集成办理。”

5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

不动产登记会在几天之内办结呢?条例征求意见稿中也明确了:除了三种情形以外,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自受理不动产登记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手续。

这三种例外的情形是:(一)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二)政府组织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登记和非公证的继承、受遗赠等复杂的不动产登记以及大宗批量不动产登记30个工作日办结;(三)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继承不动产、处分共有不动产怎么办?

共有不动产以及继承的不动产,如何进行登记?这是不少人关心的问题。

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处分共有不动产申请登记的,应当经占份额三分之二以上的按份共有人或者全体共同共有人共同申请,但共有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处分按份共有的不动产,还应当提供其他共有人知悉处分的证明材料。

因共同继承或受遗赠申请不动产权利登记的,应当由全体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共同申请。部分共有人为了全体共有人的利益,可以代为申请为共同共有。

夫妻一方有权查询另一方不动产

条例征求意见稿中还对不动产登记资料的查询、保护、利用进行了明确。

其中明确,夫妻一方持身份证、户口本和结婚证等证明夫妻关系的有效证件,可以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查询另一方的不动产登记结果。

符合查询条件,查询人需要出具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结果证明或者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当当场提供。因情况特殊不能当场提供查询的,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向查询人提供。

查询人提交的查询目的、查询事项、申请材料或申请查询的主体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等情形的,不动产登记机构不予查询,并出具不予查询告知书。

自去年开始,南京多个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了不动产自助查询终端。条例征求稿中也提出,不动产登记机构可以运用互联网技术、设置自助查询终端等方式为查询人提供便利。

紫金山记者 钱建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