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南京这位城管棒棒的,收到 “信封”坚决退还

紫金山新闻
2018-05-16 13:31

他在城市管理岗位上干了二十余年,面对危险,毫不退缩;面对利诱,言辞拒绝;严格执法,不失温情。他就是玄武区城管执法大队玄武门中队副中队长朱勇。

199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朱勇通过考试,成了一名城市管理工作者。城市管理工作事情多、任务重,他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在工作中他坚持严格执法,不畏艰难,勇挑重担。今年4月,他被评为第二批南京市“岗位学雷锋标兵”。

当事人手握菜刀阻挠执法,他毫不退缩果断处置

依法拆除违章建筑是城管的日常工作之一,但是违建业主常常不配合执法,甚至暴力阻挠。

去年11月份,在公教一村拆违行动中,一位女当事人手握菜刀对抗执法拆违,并扬言“谁敢拆就和谁拼命”,令拆违现场的工作一度停滞。此时,朱勇毫不畏惧,缓步走上前同当事人沟通,宣讲法律法规,温言劝解。当距离当事人一步之遥时,他跟同事使了个眼色,两人同时快速出手,将当事人手中的菜刀夺了下来。

“这样的暴力阻挠、暴力抗法,我们城管人经历过很多,碰到这种情况,不能畏惧危险,必须果断处置,不然事态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朱勇举了一下手笑道,这手上一道道疤痕记录着执法的艰难。“我始终相信,随着普法的深入,这种情况会越来越少。”

收到内有5000元的信封,他严词拒绝坚决退还

在南京,违建是绝不允许存在的,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尤其是新搭违建更是严令禁止的。但是有的业主为了个人利益,偷偷搭建新违建,甚至想塞钱给执法队员,企图蒙混过关。

去年,朱勇负责辖区内的金陵御花园一业主,利用装修围挡的掩护私自搭建一处违建,被巡查中的朱勇发现。在朱勇调查核实过程中,该业主不仅没有认识到自身错误,反而在接受调查时偷偷塞给朱勇一个信封然后迅速离开。经事后清点,信封内有人民币5000元。在同事的见证下,朱勇将钱款全部退还了当事人,并严肃批评了当事人这一行为。“对你搭建违建问题,我们将严肃、认真地开展调查,如果查实,将坚决予以拆除。”朱勇对该业主说。

服务百姓赢民心,他严格执法又不失温情

2016年12月,鸡鸣山庄32号业主隋女士专程来到玄武区城管执法大队玄武门中队,将一面印有“心存万家、为民解忧”字样的锦旗送到了执法队员朱勇手上,向其坚持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态度致以感谢。

据介绍,由于住户隋女士家房龄较老且家住顶楼,每逢雨雪天气家里屋顶就渗水严重,房顶和墙面出现大面积霉烂。2016年初,隋女士向管理部门提出维修申请后,因邻居在顶楼建有一处约4平方米的有证信鸽棚,一度导致施工无法正常开展。抱着一线希望,隋女士找到了城管执法队员朱勇。随即,朱勇上门了解核实,并与鸽棚所有人取得了联系,通过反复沟通与耐心劝说,鸽棚所有人终于同意拆除此处闲置的鸽棚,为此,隋女士特意给朱勇送来了锦旗以示感谢。

可事情到这还没有结束,在之后的党员大走访过程中,朱勇得知在鸽棚拆除后,位于鸽棚下方的鸽棚业主家里漏水非常严重。为此他联系了防水施工队,经过现场勘查,并将情况向街道领导作了汇报,最终由街道出资,对该漏水点进行了应急处理,圆满解决了该鸽棚业主的实际困难。

干了20多年城管的朱勇,亲历了南京城市管理的点滴变化。“最早期的时候,城市管理工作阻力很大。”朱勇告诉记者,近些年来,城市管理工作被越来越多的市民理解和认可。“在执法工作中,要多一些换位思考,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多一点理解包容,但是原则问题上一点都不能让步。”朱勇说,干一行爱一行,既然当了城管,就要对得起身上的制服,做一名令人民满意的城管卫士。

南京日报记者 刘全民 

图片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紫金山编辑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