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南京市今年道路整治工程顺利推进

紫金山新闻
2018-05-16 06:17

继玄武大道、北京东路、太平南路、中华路等一批道路环境整治工程收官后,今年,南京市又陆续启动建邺路、瑞金路、龙蟠中路等道路的整治。近日,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的道路整治中,南京市继续延续民主整治和精细化施工原则,召开民主议事会征求民意,做好交通疏导、降尘减噪措施。

继玄武大道、北京东路、太平南路、中华路等一批道路环境整治工程收官后,今年,南京市又陆续启动建邺路、瑞金路、龙蟠中路等道路的整治。近日,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的道路整治中,南京市继续延续民主整治和精细化施工原则,召开民主议事会征求民意,做好交通疏导、降尘减噪措施。

建邺路——18名专业交通疏导员为居民保交通

建邺路段铺设的非机动车道

建邺路东起中山南路,西至虎踞路,全长1.53公里。由于地铁5号线正在施工,此次实施整治的范围为中山南路至莫愁路段,长1.12公里。

建设单位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现场负责人王建国介绍,建邺路向西可达城西干道,向东可达新街口,日常车流量大,存在车行道坑槽沉陷、人行道破损较多、雨天局部积水等道路病害。作为主城区交通干道,不仅影响城市景观环境,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本次道路整治工程内容包括对道路进行病害处理、人行道出新改造,对照明、排水、绿化、交通工程进行优化提升。

目前建邺路正在实施路面结合层处理。王建国介绍,此次整治中,对路面较好的路段,将对老化沥青面层进行铣刨、摊铺、压实成型;对于路面结构层松散的部分,将整体挖除新建。整治工程将进一步完善排水设施,并且融入“海绵城市”等理念,人行道全部改用透水混凝土铺装;全线将增加雨污水支管,解决淤堵问题,保证两侧小区和商铺排水顺畅;同时对沿线交通标识、信号灯与路灯进行并杆处理,路灯将统一改用LED灯源,降低耗能,提高道路景观效果。

由于建邺路沿线小区、银行、超市较多,建设单位严格落实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要求,力争将建邺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打造成“样板路”。开工前,参建单位通过走访沿街7个社区和相关企业,征集并落实居民意见建议约20条。现场还设置了样品展示区,对混凝土管道的铺设、道路结构层断面的展示及透水混凝土、雨污水井盖等材料进行样品展示,让施工方充分了解要做什么、怎么做以及材料的选择、工序的流程。

目前建邺路北半幅已围挡。“我们在沿线银行、超市等地方都预留了出入口,围挡怎么搭、出口怎么留,都提前跟这些单位沟通过,保证企业车辆正常出行。”王建国介绍。在人行路口,每天都有交通疏导员维持交通秩序。据悉,为做好交通保障,建设单位专门聘请了18名经过专业培训的交通疏导员,全天候在各个路口执勤。为方便非机动车行驶,参建单位在建邺路两侧人行道的道板砖上摊铺了沥青,让路面变得平整。

据介绍,整治工程将在9月底结束。

瑞金路——首次采用自动喷淋装置抑制道路施工扬尘

瑞金路旁设置的百姓咨询处

瑞金路西起龙蟠中路、东至御道街,全长约1.36公里,是主城区东西方向的交通要道,由于年久失修,全线存在不同程度龟裂、沉陷、坑槽等严重病害,多处排水不畅、存在积淹水现象,道路两侧杆线林立,不仅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也影响城市形象。

今年南京市将瑞金路列入环境综合整治范围,建设单位壹城市政公司工程部经理朱明介绍,作为2018年南京市重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瑞金路道路整治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架空管线下地,道路病害处置与出新改造,对照明、排水、绿化、交通工程及其他附属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和补充完善等。“道路整治工程完工后,将极大改善路面状况,道路通行、排水能力将显著提高,沿线整体形象将大幅提升。”朱明说。

瑞金路两侧住宅小区、学校、商铺林立,人流、车流量密集。为尽量将施工对居民的影响降至最低,参建单位将借鉴苜蓿园大街等道路整治工程的经验,应用智能压路机、无人机航拍等“高科技”手段。在目前正在施工的示范段上,除了使用雾炮机降尘,参建单位还因地制宜,在梧桐树上架设喷淋管,这是全市市政道路建设中第一次使用喷淋装置,将环保监测仪和喷淋装置联动,一旦污染指数超标,就会发出警报,喷淋系统就将自动喷灌,抑制扬尘。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改善道路环境,此次整治中瑞金路沿线交通也将得到优化。据介绍,壹城公司在前期调研时发现,瑞金路和龙蟠中路、瑞金路和解放路这两个交叉口车辆拥堵比较严重。借此次道路整治过程的机会,参建单位将在这两个交叉口由东向西的路口,压缩北半幅的人行通道,在路口增加一股右转专用车道,以缓解拥堵。

目前瑞金路南半幅道路已封闭围挡,正在实施整治。机动车由西向东单向通行,沿线有小区、学校、商户的地方适当保留出入口,有专人进行交通疏导。据介绍,南半幅施工将于6月结束,随即进行北半幅施工。整体整治工程预计在10月底完工。

龙蟠中路——“白天保交通,夜晚保施工”

近日,龙蟠中路完成围挡,启动北段道路环境综合整治。

龙蟠中路此次整治范围包括地面和高架桥两部分,地面部分北起北京东路,南至长乐路,全长4.8公里;高架部分北起扇骨营高架起点,南至应天大街高架,全长1.9公里。该道路是主城快速内环东线重要组成部分,南北向连接两大火车站,并沟通机场高速,交通功能和区位形象十分重要。

市建委建设处副处长严怀贵介绍,龙蟠中路建于1996年,经过十多年的使用,目前路面老化、井盖沉陷松动等病害增多。雨污水管网不完善,造成部分路段积水严重;架空线、杆桩杂乱;燃气、自来水管道老化,存在安全隐患。此次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治:管线下地,各类杆桩并杆减量,净化空间;更换老旧燃气、自来水管道,保障民生;疏通、优化排水管网,重置雨水口、检查井。道路方面将处置道路病害,改善道路通行舒适度,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和人性化要求完善人行道和无障碍设施。提升绿化,对中分带和侧分带绿化进行彩化,提升道路整体景观,增设街头绿化和休憩设施,提升城市品质和人文关怀。在桥梁段,处置桥梁病害,对高架桥梁体、墩台涂装出新,美化、保护桥梁设施。

由于龙蟠中路是主城南北向交通大动脉,此次综合整治采取“白天保交通,夜晚保施工”的策略,主线快车道集中在每日夜间10点到次日凌晨6点施工,白天对路面进行恢复。考虑到城东地区与龙蟠中路相交的瑞金路、大光路都在施工,为防止进一步加剧交通困难,先期将侧重进行北段施工。

夜间施工仍将保留通行功能。根据交通组织方案,施工中,北段夜间双向确保各有1股快车道通行。中段(中山东路—白下路)、南段(白下路—长乐路)双向各围挡1股车道,保留双向4车道通行。7月份北段快车道结束施工后恢复双向6车道,中段、南段夜间施工时将双向各围挡2股车道,保留1股车道通行。在小营、逸仙桥这样的交叉路口,在保证双向通行条件下,采用1/4逐块推进方式。预计12月底全部整治结束。

紫金山编辑 黄孟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