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以房养老”,在南京好尴尬

紫金山新闻
2018-05-13 16:04

根据南京市民政局数据,截至去年,南京60周岁以上老人共148万人,南京的养老问题越来越备受关注。将来老了,我们以什么方式养老?居家养老,机构养老,还是国外流行、国内概念炒作不断但是基本没有回声的“以房养老”?

紫金山记者采访中发现,对于“以房养老”,高达八成的受访老人明确表示不愿意。但是相对于“倒按揭”这种不被大部分老人所接受的以房养老的形式,其实在南京有一些另类的以房养老方式已经存在。

比起抵押房子老人更信养儿防老

采访中,75岁的周先生对记者说,“以房养老”的前提是,将拥有完全产权的房屋抵押给保险公司,令他感觉最不踏实的是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后,保险公司每月支付的养老金金额较少,按照他房子的面积划下来大概每月6000元左右,但是这个钱去住一个好点的养老院,剩下来就没多少钱了,而且这个养老金金额并不会随着房产价值的增长而增加,如果得个病着急用钱,这点钱肯定不够。“与其这样,还不如等到急需用钱的一天,直接将房子卖掉,拿房钱踏实去找一家养老院,和老伴儿一起住。”

73岁的李女士坚决不肯以房养老。“我们这一代人辛苦了一辈子就攒下了这一套房,临了临了,房子抵押给别人了,子女们不高兴,我自己也不高兴。再说交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总是要挣钱的,我不想把自己辛苦攒下的房子变成企业的产品再剥一层利。”李女士说,虽然从长远来说以房养老是一个方向,但她目前对这个市场实在没有信心。如果没有一个全面的监督措施或者监督机制,如何确保房子安全无虞?“而且房子肯定是要留给子女的,如果我们把房子抵押了,子女怎么想,会不会让家里产生矛盾。”

记者采访的绝大部分老人都表示,比起抵押房子,还是更相信养儿防老,家里的几套房子都要留给儿女。 

南京曾经最早“试点”但不了了之

据了解,在2005年,南京汤山的温泉留园老年公寓在全国率先推行“以房养老”南京模式,但最终没有推行成功。这个模式当时提出,对南京市拥有60㎡以上产权房、年满60岁以上的孤残老人,健康状况不论,自愿将其房产抵押,经公证后入住老年公寓,以后终身免交一切费用,待老人去世,房屋产权归养老院所有。按照当时商品房的价格,一套60㎡的产权房大约30~40万元,一个老人一年的花费大概在一万元左右,如果不生病,这么多钱足够老人顺利度过老年生活。但是,生病、长期住院等意外情况让这一切变得未知。后来因为温泉留园公寓的合伙人产生经济纠纷,这次“以房养老”的尝试也就不了了之。

对此,南京老龄委有关人士表示,让现在的老人全盘接受以房养老概念比较难,因为有些老人会担心子女认为自己不信任他们,从而加深两代人的隔阂。中国人讲究奉献,老人身故之前即使是穷到只剩下一只手镯,那也是要留给子孙后代的,何况是房子这样的大件。即便是家有不孝子,老人往往终究也会把房子过继给他们。

“以房养老”需要第三方监管

    以房养老你接受吗?日前国内某网站对此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受调查网友中超过五成不看好这一政 策,超过三成网友担心房子抵押后升值老人会吃亏,相比之下,网友更青睐于“谁养老谁继承房屋”和“卖大房买小房,用差价养老”这两种养老方式,占比分别为27.3%和25.3%。受传统观念等因素影响,以房养老这项新型养老方式试点以来接受度并不太高。调查结果显示,不看好这一政策的网友占到了57.1%。

    在不支持的网友中,超过三成的网友担心如果房价上涨,接受以房养老的老人可能吃亏,另有三成网友则认为目前的房屋评估制度还不规范,公正难以保证,还有网友认为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相关业务还不成熟,在条款制定和执行方面难免有不足之处。

紫金山记者 姚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