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外防疫情输入,南京这个国际社区有硬招

紫金山新闻
2020-03-16 16:25

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道银城东苑社区是南京市首批国际社区之一,常住外国人63户、265人,其中韩国人约占85%。近期,社区党委针对辖区韩国人士返宁的新情况,坚持用“柔性”服务促进“刚性”防疫,为辖区居民织起一张温情守护网。

“一个都不能漏!”

“外籍人士排查和本国居民不同,中英文名字对不上、护照号变化、已搬走但居住证仍在的情况特别多,往往要花三倍的时间和精力。”街道宣传员严炎说,“之前排查很多外籍人士家里没人,还有一些信息存疑,这次随着回宁人员越来越多,我们又逐一确认了一遍。摸清底数,防疫才能沉底到边。”

严炎是街道驻点社区疫情防疫指挥部涉外工作组负责人。早在韩国人士“归宁潮”到来之前,他就牵头拿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与韩国商会对接、提前发出告知书、宣传通报疫情情况、摸排归宁时间等。

韩国人士一到南京,他便带社工逐一上门走访。为了把情况摸清楚,他们又花了两整天,会同区公安分局的人口大队、出入境管理大队3名工作人员,逐一核对数据和人员信息,将社区所有外籍人士情况全部了解清楚。严炎还针对统计情况,撰写了分析报告。“这是我们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

社区民警、医生、网格员、物业一同上门与外籍人士签订《居家隔离告知书》社区民警、医生、网格员、物业一同上门与外籍人士签订《居家隔离告知书》。

“市里的政策一直在完善,我们的宣传公告、防疫措施、服务内容也在不断更新。”社区书记张燕说,“街道社区登记在册的每一个外籍人士,我们都确保宣传到位、服务到位。一个都不能漏!”

“我有5个管家,被照顾得很棒!”

最近一位韩国大叔的直播在韩国居民群里火了起来。他就是在银城东苑社区居住了14年的朴行皓,用手机直播了社区防疫的大大小小举措,从小区出入口人员车辆排查、体温检查,到快递分拣、垃圾收运,从三国语言的宣传海报,到小喇叭外语喊话,都真实地呈现出来。直播最后,朴行皓给社区点了个大大的赞:“你们辛苦了!”

“我被照顾得很好!”另一位韩国居民金女士说。韩语社工刘原源经常给她打电话,问问身体如何,有什么需要,还聊聊疫情近况,帮助疏导和排解心理压力。

刘原源是金女士“五包一”服务团成员之一,除了她,团里还有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一名民警、一名物业和一名党员志愿者。他们建立了“五包一”微信群,平时金女士有什么需求,随时可在群里反馈,5个人根据职责分头认领、包干到底。“没想到社区这么贴心,我一个人有5个管家。”金女士笑着说。

韩语社工刘原源在楼道、微信群发布三语温馨提示韩语社工刘原源在楼道、微信群发布三语温馨提示。

不仅如此,社区还联合韩国商会、银城物业和小区韩国超市,对居家隔离的韩国居民提供后勤生活服务保障,生活必需品可以在网上订购,由物业统一送上门,生活垃圾也统一收取,公共区域按时消杀。

社区的韩国居民都对社区的到位服务赞口不绝:“我们感受了商会和街道社区的双重照料,很贴心。大家一起努力,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政策我都能全背下来,就是要让大家安心放心”

2月下旬以来,不少社区居民因韩国疫情严重,居住在社区的韩国人士大量回宁而变得异常恐慌。“现在回到银城东苑社区居住的韩国人有几户?”“韩国归宁人员有没有集中隔离?”“我们的防疫措施是不是要升级?”……社区网格微信群每天都有居民大量发问。

针对这个情况,社区书记张燕第一时间整理了各个微信群的主要问题,列出了一张问题清单,会同街道共同研究,给出权威解答。“给居民解答不能想当然,自己肯定要先弄懂政策。”张燕说,“政策我都能全部背出来了,就是要让小区居民安心放心!”就这样,张燕会同社工们编制了主要问题答疑“模板”,分发给网格员,及时解除了居民疑虑。

“80后”党员社工王萍每天都花时间,对问题清单和答疑“模板”进行动态更新。“一旦有了新问题,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加进去;上级有了新政策,我们一定充实完善。”

社区书记张燕向居民解释防疫政策社区书记张燕向居民解释防疫政策。

不光是解答问题,张燕带领社工、网格员们还要用心做好情绪疏导。“这么长时间的防疫,大家紧张情绪刚刚有点舒缓,我们要更加细致一点,不能放大焦虑,更不能功亏一篑。”张燕说起来轻松,但一天几十通电话、上百条微信、数小时通话时间,都充分体现了这项工作的不简单。“现在不少居民都表示理解,还报名参加志愿者,要求到小区站岗。”张燕说,“有的年轻人白天上班,就来站晚班,让我们很暖心。”

此刻,忙碌的玄武区银城东苑社区只是一个片段。为湖北旅客提供集中安置,给境外友人“无差别”服务……南京在这次防疫中,既有“硬招数”也有“暖服务”,“从严从紧”不失精准,“依法有效”体现温度,走出一条博爱之都的温情战“疫”路。

通讯员 宁组轩

南报融媒体记者 毛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