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战疫日记②│她们穿过凌晨四点的武汉长江二桥

紫金山新闻
2020-02-20 16:30

凌晨3:45,江城武汉正在沉睡,记者住地楼下的一辆大巴车已经出发。夜色中,南京鼓楼医院早班护士们将搭乘这辆车,穿过武汉长江二桥,去往5公里以外的武汉市第一医院。此刻住地的早餐还没有开始供应,护士们一般是简单吃几块面包饼干,或是泡一碗面。早上五点,她(他)们就将整齐穿好防护服,出现在隔离病房内的工作岗位上。

在江苏省以及南京市派往湖北支援的医疗人员中,护士占了大多数,人数几乎为医生的三倍。“那时的孩子,如今已是战士”。1997年出生的柳敏,几年前还是需要家人照顾的“掌上明珠”,现在的她一个人管11个重症病人也有条不紊。这支队伍也不完全是“娘子军”,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男护士赵益槽平时的爱好是跑马拉松,身材高大健壮的他和另外几位男护士在转运病人、搬运设备时都是当之无愧的“硬核。”

微信图片_20200220161044.jpg

护士的岗位,就在患者身边,她(他)们的工作就是和病魔近距离交手。南医大二附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陶连珊说,在她们支援的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患者送来时,我们的护士立即冲上去,患者入院前的检查处理,入院后的各项治疗等都是护士在具体操作,采集咽拭子时,护士与患者仅隔数厘米。

由于新冠肺炎患者没有家属陪护,需要护士承担的还有患者生活上照料、心理上的安慰。她(他)们的鼓励让患者印象深刻:武汉市民董先生一家三口同时感染入院,最初心理几乎崩溃的他遇到来自南京的医护人员,“她们不断安慰我你的病一定能治好,像亲人一样给我打气”;她(他)们的专业技术也让患者叫好,南医大四附院护士李如芝说,她所支援的医院有一位患者静脉穿刺两次失败,指定要求“让那位江苏的护士来”,李如芝一番努力找到了患者细如婴儿的血管,最终穿刺成功时,患者向她竖起了大拇指。“现在入院的病人在减少,治愈的病人在增多,我感觉我们离胜利不远了”, 李如芝说。

微信图片_20200220160938.jpg

来武汉这么多天,鼓楼医院血液内科护师黄婷没有去过医院和住地之外的其他地方,不管是夜班还是早班,她总是穿行于“两点一线”。“最让我期待的是路过武汉长江二桥的那短短的几分钟时光”——她在日记中写道:傍晚时,阳光在车窗外平静的江面上洒下点点碎金,我便忘却了面对疫情的紧张和不安,充盈着对美好明天的期待:“加油!明天,我定要登黄鹤、游东湖、逛武大、品美食,去看看你最美的样子!”

南报融媒体记者 刘晓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