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政务
关注

“田间课堂”上线 “农技大师”遥控葡萄修剪

紫金山政务
2020-02-22 15:07

“芮老师,新年好。因疫情延迟上班,葡萄园解决通风一事,在技术层面上急需要做什么事?”近日,南京市栖霞区东三乡农产品专业合作联社马定帮向镇江农科院研究员芮东明“求助”。

接到微信咨询,芮东明提出解决方案,“解决葡萄园通风降温,一是把中间葡萄长廊薄膜揭掉。二是两边联拣大棚,每栋最大限度打开棚肩通风口。三是理清整个园区排水系统。尽最大努力做好葡萄园通风降温降湿,为2020年生产精品葡萄打好基础。”

今年1月上旬,芮东明到马定帮的葡萄园做剪枝示范操作。今年1月上旬,芮东明到马定帮的葡萄园做剪枝示范操作。

芮东明是江苏省葡萄协会副会长、镇江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主要从事果树新品种及新技术的研究、示范与推广工作。

春节过后,正是葡萄刻芽、清园、水分管理的关键期。以往这个时候,芮东明都奔波在各大葡萄园,开设田间课堂,现场指导果农修剪技术。今年受肺炎疫情影响,芮东明的技术指导从线下转到线上。

“有问题我就微信咨询,芮老师不但随问随答,还把疫情期间葡萄生产管理要点一条条列出来给我。”马定帮告诉记者,去年7月25日南京日报刊登的《句容:田间地头处处有课堂》新闻报道,让他与芮东明结缘。此后,芮东明隔三岔五地上门教授新技术。“栖霞区与句容地形气候相似,芮老师的技术很管用。”

“芮老师好!我这样刻芽对不对?”句容茅山葡萄种植户刘义祥在方山茶场种植了8亩地阳光玫瑰,与马定帮一样,疫情期间他通过微信视频向芮东明请教。仔细看过视频,芮东明告诉他刻芽的技术要领:“在芽0.5-1厘米处,用剪刀横刻一刀,宽度约1厘米,深度至木质部,约2毫米。”

芮东明指导丁庄村葡萄种植户如何修剪枝条。资料图片。芮东明指导丁庄村葡萄种植户如何修剪枝条。资料图片。

句容丁庄村是全国有名的“葡萄之乡”,目前丁庄葡萄种植面积达2万亩,1927户葡萄种植户,年产量2万吨。芮东明被聘请为丁庄葡萄合作联社首席专家顾问,果农亲切地称他芮老师。从冬天剪枝到开春抹芽,从到花穗管理到疏花疏果,芮东明基本“泡”在丁庄村,分片区轮流现场教学。他开设的“田间课堂”,有全体社员参加的大课培训,有10多户一组的小范围授课,也有随喊随到的一对一田间辅导。

疫情期间,除了通过微信一对一指导,芮东明还精心编写《抗击肺炎疫情期间葡萄生产管理要点》PPT课件教材,通过“句容农业”微信公众号以及句容农广校等微信群推送。PPT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教授种植户当前葡萄修剪、清园、移植、水分管理等技术。

南报融媒体记者 许见梅

视频特约剪辑 赵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