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那些集中隔离的日子:从狂躁、不安、抱怨,到配合、信任、感动

紫金山新闻
2020-02-14 16:02

春节是咱们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多少父母在春节盼着在外的子女归来团聚,可是今年的春节,一场噩梦将所有人的团聚梦打碎……

出发回湖南 冷清的春节

我已经好几年没有回过爱人老家湖南了,今年为了回去,孩子爸还特意请了2天假,准备提前出发。为了这次回老家过年,他每天都加班到很晚,有时直到凌晨才回来,奶奶也是忙前忙后地准备了很多年货。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明天可就是大年三十了啊!瞬间,面色凝重取代了欢声笑语,所有拜年的话题都转换成了对疫情的关注,大家不约而同地拿出手机刷着关于武汉疫情的最新进展。

大年初一这天,我们眼见着整整一天却没有一个亲戚来拜年。这个时候,我就开始担忧着还让不让回南京了,我们早就买好了29日的返程票,祈祷能如期返宁。

如期返宁 居家隔离

朋友圈不停的传来让人担心的消息:这边封村了,那边又封路了,还要测量体温,如果发烧肯定不给走,说不定还要被隔离……所以一空下来我就摸摸自己的额头,孩子的额头,生怕出什么岔子走不了

所幸返程当天早上我们通过了关卡监测,终于可以回家啦!更庆幸的是,一节车厢就五六个人,相比回老家时候的满员,返程列上简直堪称“专座”。武汉的几个站点都没有停靠,因为武汉已经封城了,所以我们才敢回来。

刚到南京的家,行李还没放稳,我们就接到各个部门的电话:社区、派出所、网格员……我们一一说明情况,说了只是途经武汉,但是没有停靠。然而各部门都是统一口径,让我们在家隔离,不要出去。我们也照做了,没下过一次楼,30日、31日,依然每天都有询问的电话打过来,我们都如实登记了......

集中医学观察 不情愿地被带走走

就在我们居家隔离了3天,2月2日晚突然就接到社区的电话,让我们必须到集中医学观察点来隔离。我当时就很反对,辩驳了半天,但任凭怎么说都没用,必须严格执行,所以我们来到了留观点。

依稀记得刚到留观点时已近深夜,测完体温、登记完个人信息后,这里的一位老民警跟我们唠叨了一大堆,我的心情是狂躁不安的,对于他说的话根本听不进去便匆匆的上了楼。

工作人员在提供食物。李庭提供工作人员在提供食物。李庭提供

第二天一早醒来,总有一股莫名的火,想想好不容易克服各种困难才回到家,居然又把我们隔离起来,早知道在老家待着先不回来了。现在在这还要担心会不会交叉感染,主要是担心小孩子的安全,我们不知道该做什么,一切都无从下手。医护人员测量好体温后又对我们进行了耐心疏导,叫我们不要担心,住在这个宾馆的都是途经湖北的人,没有一个有发烧症状的,如果发烧了,也不会让他在这里隔离,直接送到医院发热门诊了。

不知是时间磨灭了我的抱怨还是在这里的生活触动了我的心灵,在留观点里每天看着不断新增的确诊病例,很揪心;看到那一双双彷徨无助的眼神,还有武汉有些医生也感染病倒了,好多人甚至等不到确诊就被无情的病魔夺去了生命......我感到自己的心理状态发生了改变

你们的耐心照料 让我心生感激

在这里,医学观察点的同志每天都会给我们的房间消毒,每天会有专门的医护人员来给我们测量体温,就是为了保障我们的安全和健康。一日三餐都会给我们安排好,营养搭配,有什么需求都会尽量满足我们,就是不要出去。我们可以看看电视上上网,打发整个14天的医学观察期。

网上看到,武汉的一位老母亲为了给她儿子住上院,整整5天5夜没有合眼,饿了就吃方便面,而她全程都紧握着儿子的手,她说她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了……

泪水再次模糊了我的视线,想想武汉的同胞们看病排队的场面,而我们留观人员却躺在这么温暖舒适的宾馆,一日三餐还有专人供应着,两荤两素一汤,还有鸡蛋、牛奶、水果。

再想想“白衣战士”们连续奋战的场面,而政府还给我们安排医护人员、社区人员、民警等时时刻刻为我们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我们又是何等的幸福和幸运?

 隔离中配送的水果、牛奶。傅水英摄 隔离中配送的水果、牛奶。傅水英摄

我们一家三口都在这里被观察隔离,因为来的时候比较匆忙,女儿的学习用品也没有带齐,个人生活用品也没有带全。在这值守的淳化街道网格员小庭知道情况后,特意委托社区同事帮忙跑了好几个地方给我们买来了学习用品和个人生活用品,我们很是感动。

私下微信聊天时才得知,自从疫情排查以来,网格员小庭已经十几天没有回家了。他也很想念家人,他的孩子和我家孩子一般大,看到我家的孩子,会感到格外多了一丝温馨,他还把自己的水果零食牛奶送来给我们......

既来之 则安之

这些让人感动的人和事让我们心生无穷的力量,在之后的隔离日子里,我们每天都开始规律的生活:按时吃饭,按时陪伴女儿学习,写书法、学英语、看书、阅读,适时的做些运动。

隔离期,女儿真认练字。 傅水英摄 隔离期,女儿真认练字。 傅水英摄

在这段时间,女儿还学会了叠被子、整理衣服,吃饭也不再挑食了。最近看到一些新闻,有些人为了逃避隔离,到处乱跑,致使多人感染,这实在是太不应该了!相比那些征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们,我们所做的实在是太少了。武汉为一国而封一城,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平安带给大家,这是一种大爱,一种奉献精神。而我们能做的就是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争取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一切恢复往昔的美好。

女儿学会了整理衣服。傅水英摄女儿学会了整理衣服。傅水英摄女儿学会了叠被子。傅水英摄女儿学会了叠被子。傅水英摄

傅水英,80后,一家三口生活在南京。今年春节从爱人家乡湖南返回南京时,动车经过武汉,正是这趟行程让她经历了14天的集中隔离。

与记者连线时,她已解除隔离,平安回到家中。被隔离的这14天中,她从一开始的狂躁、不安、抱怨到接受、配合、信任、感动……是工作人员的一举一动温暖了她、改变了她。

她说,回到家后女儿就提出要把压岁钱捐献给那些疫区的孩子们,告诉他们:别怕,我们的心永远跟你们在一起,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通讯员 傅水英 李庭 雷利

南报融媒体记者 陈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