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时政
关注

江北新区试点“楼宇企业联盟”,筑牢疫期复工“共同体”

紫金山时政
2020-02-17 19:19


本周开始,江北新区研创园企业服务与资产运营部部长叶玲多了一个新身份,成为创智大厦的“网格员”。2月15日,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互助联盟在其载体创智大厦成立,今天一早,记者来到这栋楼宇,探访联盟如何运用园区、企业、物业三方力量,构筑“隔疫屏障”。

接受体温检测和外来人员登记之后,在一楼大厅,记者见到了工作中的“网格员”叶玲。“作为科技载体,如果某一个企业出问题,那么整栋楼内的几十家企业都会受影响。我们几方联动起来,物业负责公共区域的消杀、进楼人员的体温检测和后勤储备,食堂保证整栋楼上班人员的饮食,企业严查复工员工近14天行动轨迹,就能形成全方位的保障。”叶玲告诉记者。

据了解,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内有30多家企业,大部分为集成电路设计类企业,自2月10日,陆续有企业获批复工。位于大厦18楼的南京炫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复工63人,是楼内复工人数最多的企业。“按照园区要求,我们对公司所有人员从春节放假开始到复工前的行为轨迹建立‘一人一档’,所有行为可循可记,员工在复工前还需要签字,以保证真实性。在防疫物资方面,成立了互助联盟后,如果出现物资短缺的情况,就能通过联盟得到及时补充。”炫佳CEO秦林说。

南京炫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炫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进入公司前,所有人员需再进行一遍温度测量,并用免洗消毒液擦手,在炫佳的前台,还放置了口罩、鞋套等一些防疫物资供员工取用。来到办公区域,虽然人数不少,但大家坐得都较为分散,员工顾骁面前,还出现了一块高于一般隔档的白色泡沫板,“如果是面对面坐,增加隔档高度,工作起来更安心。公司提倡我们从家带饭,也可以提前在食堂订餐,不允许聚餐、聚会。”他说。

截至2月14日,大厦复工企业数已达15家,园区微信公众号紧急添加了防疫模块,企业在线提出申请,后台审核通过后生成二维码,进楼时“扫一扫”即可“一键入楼”,尽可能减少人为接触。“最近企业陆续复产过程中,我们发现楼宇防疫最大的问题是缺少有效的协同,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一些信息化手段,能做好整楼栋的防疫工作,不让任何一个人出问题。同时也希望楼上下企业之间的物资能互助共享,园区也会对有实际困难的企业施以援助,保证企业三天的应急物资用量,这也是我们成立这个联盟的初衷。”叶玲说。

为实现防疫工作的有效协同,避免“文件又一批、方案又一套、检查又一波”的情况,江北新区结合实际情况决定试点“楼宇企业联盟”,确定以研创园创智大厦为首家试点楼宇。以载体为单位、以企业为中心、以园区为统筹,制定楼宇疫情防控方案,明确企业、物业、园区三方权责,使标准更加统一、措施更加明确、防控更加有效,实现园区、物业能解决的不让企业操心,极大缓解了复工企业压力。“楼宇企业联盟不仅在疫情期间能够巩固管理,疫情结束后也会有利于楼宇企业、产业的发展,将来我们要以这种联盟的思路打造成特色的楼宇标签、楼宇品牌。”研创园相关负责人说。

通讯员 蔡汉青 严燕

南报融媒体记者 夏思宇

摄影、后期 夏思宇 甘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