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退掉机票放弃探亲,大年初二他们在医院坚守

紫金山新闻
2020-01-26 21:30

退掉一个月前好不容易抢到的机票,放弃春节期间难得的亲子陪伴,取消父母期盼已久的新年团聚……这个春节,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护人员不约而同做了同一件事,他们取消所有计划,选择在阖家团圆的时刻,坚守岗位,守护健康。

大年初二,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年初二,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每年春节假期,对急诊科的医护来说都会非常繁忙,今年也不例外,甚至更忙。倪海滨是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这次驰援武汉,他们科也派出了业务骨干加入医疗队。特殊时期,接诊量在增加,而人手紧缺,他和同事们从年前一直忙到现在,假期取消了,所有人都回归岗位,却没有一个人抱怨过。张晓震是他的同事,大年三十那天,一直忙到中午一点多都没能吃上饭。“那个时候,还有二三十个人在排队,我不可能去吃饭的。”必须把所有人都看完,张晓震才会考虑自己的午饭问题。他的辛苦患者们都看在眼里,担心他吃不上饭,一位患者悄悄去买了面包牛奶。收到突如其来的爱心午餐,张晓震很意外也很感动。结束工作,他拍下了这份爱心午饭,也在朋友圈记录了这份感动,他说,这就是他理想中的医患关系。

按照原计划,张晓震本来想初一回南通老家看望父母。“爸爸妈妈都年纪都挺大了,七八十岁了。我也跟倪主任商量好了,他先回去,我后面再回去。“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计划,而他和其他同事一样,毫不犹豫选择了留下来。

和急诊科一样,现在感到压力巨大的还有呼吸科。李朝娟是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的医生。春节期间,门诊暂停,她和同事们一起在病房坚守。根据排班,过年期间她要在病房值2个白班,2个夜班,中间还要再来查房2次,而初五开始她也要上门诊了。“节前呼吸科的门诊是平时门诊的2倍以上,大家的工作量还是挺大的。“假期在病房值班,其实她的压力并没有减少,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值班医生除了要负责40个病人的医疗安全,还要随时准备参与急诊的会诊,或者发热门诊遇到可疑病例,他们还需要派出专家去支援。这个春节她原本有一天假期可以陪孩子,但现在她不得不暂时放弃。家人对于她的工作其实也有担心,但更多的还是理解。不管是在医院,还是在家里,李朝娟一直竭尽全力向周围人去普及防护知识。她的孩子今年六岁,虽然不能完全明白妈妈的工作,但对于妈妈交代的防护知识,孩子却能铭记于心。

大年初二,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年初二,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年初二,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年初二,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在发热门诊,承担主力任务的是感染科的医护。王慧是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科的医生,从年前一直到现在,她都和同事一起坚守在一线。除夕当天,她值了24小时的班。原本今年春节她要回新疆探亲,机票甚至是提前一个多月就抢好了。没想到遇到了突发状况,虽然回一趟家不容易,但身为医者,她还是选择了留下。身处一线,很多人会担心她的健康,但她的内心却很平静。她说感染科的医生年龄比较大,资历也比较高,而且都经历过非典,所以相对更有经验,另外医院的培训很到位,培训全员全覆盖,不同岗位,不同对象,不同内容,同时防护也做得好,所以她并不担心自己。反而是对过来就诊的市民,她更担心也更在意,她花了很多精力去帮助他们,有些居家隔离的病人,隔离期到了,她会打电话回访,了解对方的情况并做好记录。

大年初二,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年初二,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大年初二,他们选择坚守岗位,为的是守护更多人的健康。

通讯员 罗鑫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