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专利论文两开花 学业爱情双丰收”,南工大实验室连春联都充满学术味

紫金山新闻
2020-01-19 11:19

“纳微构筑结构色,万紫千红迎新春”

“微流筑起科研路,纺丝织就华夏图”

“分子组装构蓝图,论文基金源奇思”

“碳钙镉铟量子点,五光十色闹新春”

……

快过年了,南京工业大学的科研人员们在大学校园内,贴上了一幅幅自己创作的“学术味儿”春联。

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门上,“纳微构筑结构色,万紫千红迎新春”,配的横批是“光子晶体”。

“光子晶体正好是我们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之一。光子晶体,它的基础构筑单元为单分散纳米微球,纳米微球有序排列后会形成结构色,通过控制微球的尺寸,可以形成各种颜色的光子晶体材料。”陈苏课题组的李晴博士,兴奋地解释起春联的含义。

“‘微流筑起科研路,纺丝织就华夏图’,这联是讲我们课题组的微流控液滴技术和微流控纺丝技术,横批‘织在千里’意为在微流控纺丝方面我们志存高远,力争重大突破。‘分子组装构蓝图,论文基金源奇思’,这是实验室研究的一个总概括,我们课题组名字为分子组装实验室,意为通过分子组装的手段实现重大研究突破,利用奇思妙想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获得众多研究项目。”李晴博士介绍。

“这些春联,都是由我们课题组的组长陈苏教授构思的,也是由陈苏教授亲手书写的。”课题组的王彩凤老师笑着说,“更让我们感动的是,陈老师把我们量子点方向的组员人名都嵌在了春联的横批里。”王彩凤指着“碳钙镉铟量子点,五光十色闹新春”这副春联的横批“彩轩瑞洋”说,“‘轩’是陆轩,‘瑞’是成瑞,‘洋’是胡洋,他们都是陈老师带的研究生。”

记者了解到,南工的研究生们也创作了一批寓意美好、学术味浓浓的春联。

通讯员 周伟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