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
关注

送给所有逆行英雄!南京艺术家连夜创作录制“战疫”歌曲《我相信》

紫金山新闻
2020-01-29 19:23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南京文艺界积极行动起来,用音乐、绘画、诗歌、动漫等各种文艺方式,为武汉加油,向医护人员致敬,提醒市民注意安全防护……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文艺支援”!

送给你,送给我

送给所有的逆行英雄

送给南京,送给武汉

送给风雨同舟的中国人

《我相信》

我只看见你的眼晴/却看不清你的面容/我相信天使救死扶伤/高尚圣洁的心灵

我只看见你的出征/却不知道你的姓名/我相信勇士逆向而行/舍生忘死的冲锋

我相信手挽手风雨同舟/我相信肩并肩众志成城/亲爱的人,亲爱的城/春回大地还会再相拥

我相信我们同饮一江水/我相信我们同流一片情/亲爱的人,亲爱的城/春回大地我们再相拥。

1月28日晚,南京市珠江路音韻文化满是消毒水味道的录音棚里,来了十来位文艺志愿者,有歌唱家、有主持人,他们戴着口罩热烈讨论着,他们要连夜录制“战疫”歌曲《我相信》。

《我相信》由南京市委宣传部监制,南京市文投集团、南京市演艺集团策划,南京市歌舞剧院出品。整首歌曲从创作到进录音棚,整个过程不超过48小时。文艺志愿者们拿在手里的歌谱都还带着笔墨芬芳——是手写的。

南京和武汉同饮长江水,传递温暖力量和坚定情怀

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国人的心,在无情的疫情面前,包括医务工作者们在内的无数逆行英雄挺身而出,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危。

举国抗击疫情的形势下,南京市歌舞剧院的艺术家们萌生了想创作一首歌曲的念头。“作为文艺工作者,总觉得想做点什么。”他们的想法得到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投集团、南京市演艺集团的大力支持——“需要什么,我们来保障。”

大年初二晚上,南京市歌舞剧院副书记、作曲家濮鹰给创作过《当兵的人》《阳光路上》等经典歌曲的著名词作家王晓岭发出了邀请他作词的邀请,王晓岭当即同意,而且不计报酬义务创作:“这几天在家里,我也想着应该写一首这样的歌曲。”

王晓岭连夜行动,写好了《我相信》第一版的歌词。第二天凌晨,经过商讨,又修改了一下,歌词部分就确定了。“整首歌是要传递一种温暖的力量,一种坚定的情怀。”

王晓岭说,主歌第一部分是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因为他们都戴着口罩,所以写了“我只看见你的眼睛,却看不清你的面容”;第二部分是向所有“最美逆行者”致敬,在“战疫”过程中,有太多这样的勇士,写下了“我只看见你的出征,却不知道你的姓名”。副歌部分,既表达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又传递了南京和武汉两座城市心连心,同饮长江水,同流一片情。

拿到歌词,南京市歌舞剧院火速组织作曲编曲,大年初四傍晚,带着笔墨芬芳的歌谱终于完成,分发到了演唱者的手上。

十余位歌唱家主持人,不计报酬连夜录制

歌曲创作的同时,南京市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南京市歌舞剧院院长管辉和声乐队队长岳佳已经开始组织演唱歌曲的文艺志愿者。朱虹、姜孝萌、仝濛、张丹丹、张其萍、李明、王达、陈婷、韩永联、潘霄雅、宦文、秦岭……十几位歌唱家主持人的电话打过去,回答都让管辉和岳佳感动不已:“没有一位拒绝的,全部同意来唱这首歌。那一刻我们觉得,歌名《我相信》取得很对。我相信,我们万众一心一定能战胜疫情。”

参加录制的所有人分文不取,都按照录制要求,赶到了录音棚。岳佳和她的爱人江苏省演艺集团的年轻歌唱家仝濛则全程既参与歌曲录制,又承担起了后勤的全部工作。

歌唱家朱虹、王达带着孩子刚从无锡老家赶到南京,家也没回,就赶到了录音棚。

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剧系主任姜孝萌说:“通过《我相信》这首歌的创作,我感受到了南京文艺工作者的凝聚力。”

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团一级演员张其萍说:“非常高兴有机会用自己的专业,奉献自己的力量。这首歌的歌词好,旋律美,唱给家人听,都被深深感动。”

“一看到歌词,我就忍不住泪。”这个春节,南京艺术学院流行音乐学院副院长张丹丹和孩子留在了南京,她的爱人则回武汉照应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公公和公婆。“与家人视频通话时,我看到正好有一位‘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来为婆婆输液,她的样子正如《我相信》歌中唱到的——我只看见你的眼睛,却看不清你的面容。”

夜深了,录音棚里,还在一遍又一遍唱着《我相信》,大家都想追求最完美的呈现,传递最动人的情感。正如歌词最后一段写的:“我相信我们同饮一江水,我相信我们同流一片情。亲爱的人,亲爱的城,春回大地我们再相拥。”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邢虹 翟羽